专题 >> 19年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苏州实践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科技赋能农业 5G草莓“飞”起来了!

时间:2020-01-01 13:22:33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 还来不及与过去握手道别,我们即将就迎来2020年。对于过去的一年,70后创业者李益明用“追梦”、“奔跑”、“创新”来总结。 李益明是苏州联点数据CEO,做智慧农业,如今是半个草莓专家。

  “主要是做大数据,用了吴中临浦田的5亩草莓地做实验,今年融入了5G、区块链技术。”李益明告诉记者,技术发展太快了,农业也要与时俱进。

  联点数据研发的大棚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控管理系统,草莓种植者即使在外地出差,也能通过手机APP登录到物联网监控平台的客户端,远程控制草莓生长所需的环境,实现精准操作、精细管理。这“颠覆”了传统的草莓种植模式,让农业生产更“智慧”。

  走进李益明的草莓示范园,空气中氤氲着浓郁的草莓芬芳,架空的种植管、悬在空中的物理捕虫板、监控探头、风机,视觉震撼仿佛走进科幻大片。

  大棚内显示屏里滚动记录着24小时棚内空气、土壤温湿度等信息。

  “今天大降温,大棚内温度过低。”李益明察觉后,便在手机上点了点,大棚的卷膜缓缓铺开,散热通风的风机关闭。

  能有这样的精确感知,全靠大棚内的传感器。它24小时监控棚内情况,且每隔一段时间采集一次数据,传输到物联网系统平台。管理人员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平台,就可远程控制大棚内风机、卷膜、水肥灌溉等设施运作。

  记者注意到,在大棚里有不少塑料管和耸立的塑料桶,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的草莓不打农药,‘喝’的是营养液,‘住’着小高层公寓。”看出记者的疑惑,李益明解释,这是新兴的立体无土草莓栽培模式。

  棚内的草莓都是“悬空”的,所有的草莓都长在钢架上的栽培槽中,槽中装满了无土基质。与传统的平地栽培相比,立体无土草莓栽培有不少优点。

  “立体无土栽培草莓不仅让大棚干净,草莓卫生无污染,也提高了空间的利用率。”李益明表示,普通占地1亩的大棚能栽5000~6000株,但这种立体的模式能在1亩大棚中栽下7000~9000株草莓。

  李益明还告诉记者,今年5G的广泛运用,草莓园安装了5G基站,如今有了5G技术赋能,系统的操作性更强、更快,“不管是人在哪里,手机上开关操作是低延时的,反应迅速。”

  而大棚里安装的摄像头不仅监控了棚内的一切,还搭载了区块链技术,“运用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实现环境可测、生产可控、质量可溯。”

  “草莓好吃,和长在地面土里的不一样,这里的草莓是‘飞’在空中的,我有时还要跳起来采摘。”在现场进行采摘体验的6岁小朋友张子涵饶有趣味地和记者分享说。

  据悉,这里的高科技草莓最高卖到68元/公斤,依然供不应求。

  对于未来,李益明说要鼓足干劲,继续做好创新,用自己的微薄力量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Dragon/文)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