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20年 >> 2020苏州两会时间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吴江区政协委员建议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让民企转型不再“等米下锅”

时间:2020-01-02 15:33:54 来源: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目前,吴江的民营企业正处在从传统的粗放型转变到现代的规模型,以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转变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发展时期,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综合竞争力是今后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企业转型升级首先要做的就是要优化产业结构,废弃旧产业,重立新项目,做到破旧立新。但民营企业由于自身条件的局限性,获取相关信息滞后,在升级改造、引入新项目和技术方面存在“等米下锅”的问题,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扶持和帮助。

  为此,区政协委员李永新在《关于扶持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这一提案中指出,政府应把招商引资的力度逐步转移到“招项引才”上来,帮助企业量身定制精确立项,确定适应和符合生产及制造的项目,同时为企业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招揽优质项目、优秀人才。提案还提出,希望政府对企业的安全、环保、消防、用地、建设规划等方面做到合理、科学、规范处理,在整改的责任上给予合理必要的担当。

  针对李永新的提案,主办单位区工信局联合会办单位吴江生态环境局、吴江开发区以及协办单位区人社局进行认真研究,并结合各自职能有针对性地实施了一系列工作措施。

  “工信方面主要做好民营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针对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解决途径,促进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工信局企业服务科副科长沈利明介绍,根据提案内容,区工信局结合技改项目审批职能,和相关部门共同引导企业开展有效投资,并积极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设立基金、组建联合体等多种方式,参与投资规模较大的PPP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各类项目建设中。

  同时,在企业项目立项过程中,区工信局也及时将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调整和变化宣传到位,向相关行业指导、解读《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规划》等地方性法规,并出台《吴江区投资领域禁止限制项目清单》等,避免和防止企业盲目投资。

  此外,区人社局也积极搭建企业引才平台,优化人才政策环境。吴江生态环境局则从提高政策效率、提升执法水平、强化污染治理三方面入手优化涉企行政行为。而吴江开发区重点针对企业提出的辖区污水处理能力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制定了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的具体措施。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