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 >> 全媒体稿件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促发展 服务大局勇担当

时间:2020-01-05 20:18:49 来源:看苏州

  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于1月8号开幕。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市人大常委会在过去一年依法履行职责,发挥地方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的情况。

  上午,潘阿姨拿着两个已经分类好的垃圾袋送到小区里的垃圾回收点。

  去年11月,白领公寓小区在园区率先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每天早上7点半到9点半、晚上6点半到8点半,居民直接将自己分类好的垃圾送到分类垃圾回收点,现场有监督员检查,有效避免了过去垃圾桶分了类,但里面垃圾还是混装的问题。

  目前,小区里公共垃圾桶已全部撤除,所有的垃圾分类投放到定时定点开放的回收点,小区垃圾量明显下降。

  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四季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畅介绍,这样做相当于减量20% ,居民 养成习惯之后就会自觉地进行分类投放。

  去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垃圾分类、责任划分、源头减量、拒收制度、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条例》将于今年6月1号起施行。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姜利荣介绍,《条例》实施以后,苏州市可以依法对生活垃圾实施管理,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化的目的。

  市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该条例也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全省立法精品工程。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乡村振兴、社会和谐稳定,对重大问题重点监督、对复杂问题连续监督、对困难问题联动监督,有力地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去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实施《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意见(试行)》,推动全市43个街道全部召开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共选出街道议政代表1781名,完善了基层治理体制。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海明介绍,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将准确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综合运用各项法定职权,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勇担当,努力推动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为苏州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