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 >> 名城网讯 >> 正文

政协委员朱惠芳:新生儿父母亟需家庭保育培训

时间:2020-01-08 14:44:43 来源:名城苏州网

  

  (苏州市政协委员朱惠芳,左,熊曙光 摄)

  “同样读幼儿园小班,有的孩子哭闹不止还不会吃饭,有的懂事乖巧能帮老师做事,小朋友差异很大。”在今年两会上,苏州市政协委员朱惠芳认为,要教育好孩子,应推动婴幼儿家庭教育,增强家庭责任感,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

  如今80后、90后出生的独生子女,已成为新一代父母。由于工作关系或其他原因,部分年轻父母普遍缺乏独立意识、责任意识,过分依赖长辈,甚至把生育和培养后代的事情,当作上一辈给自己的任务,“只管生不管养”的现象普遍存在。

  朱惠芳委员从事幼儿教育多年。她说,目前0~3岁婴幼儿主要还是以家庭散养为主,饿了喂饭、冷了添衣,长期缺乏系统的科学理论指导和明确的教养目标,家长缺乏具体可操作性的指标。

  

  (资料图)

  “科学的早期教养,有助于丰富儿童的早期经验,改善其成长环境,奠定良好的开端。”朱惠芳说,应支持和鼓励新生儿父母参与家庭保育培训,加强年轻父母的责任意识。

  她建议在女方产假和男方护理假期间,由社保部门负责,教育、卫生等部门协调,集中1~3天对新生儿爸妈开展家庭养护培训工作,指导家长科学育儿,提升年轻父母的责任意识。新生儿父母产假(陪产假)结束时,凭培训合格证,到单位销假并领取生育津贴。

  

  (资料图)

  有多年幼教经验的朱惠芳说,0~3岁尤其是未满2周岁的婴幼儿期,是儿童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之一,他们开始学会认识周围的人和物体,学习走路,简单的语言表达等。来自家庭尤其是父母的早期教育,对婴幼儿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

  因此,朱惠芳建议在各区、街道、社区建立常规家庭教育培训方案,对千千万万的家庭、父母开展培训。每月开讲,让准父母打卡参加,让新生父母有地方可咨询、可培训。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的婴幼儿早期教育模式,改变教育依赖学校,健康依赖医院的观念,增强家庭责任感。家好了,国必然就好了;家旺了,国必然旺了;家强了,国也必然强了。

  名城苏州网 记者 熊曙光 图文报道。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