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 >> 全媒体稿件 >> 正文

被《人民日报》pick!2020年,这两个字点燃苏州激情!

时间:2020-01-09 16:40:33 来源:看苏州

  新年新征程,新年新气象。2020年刚过去8天,“苏州超级列车”已经启程,信心满满,斗志昂扬。

  要说苏州的底气是什么?那必然是开放。开放成就了苏州,开放是苏州之魂。

  1月3日,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举行,面向世界推介苏州,全球瞩目。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推出“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评论,解析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部署的新举措、新作为,第一期就关注了苏州。

  在“全球坐标系”中谋发展

  106条投资考察线路、230个可用招商载体、68.8平方公里产业用地、718条投资合作项目需求……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开放再出发大会向全球发布《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生动、全面推介苏州营商环境、投资政策和投资信息空间布局,获得广泛关注。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新一年经济工作开局起步,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方向走。

  ★苏州此次召开的开放再出发大会,释放出完善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诚意和决心,有利于苏州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开放促改革,体现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改善。

  ★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优化营商环境旨在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苏州推出开放再出发30条政策,对照国际化营商环境标准和规则,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和“至高服务,超级苏州”苏州营商环境4S英文品牌。以营商环境赋能开放水平,以优质服务提升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有助于加强要素虹吸效应,聚拢人财物智等资源,真正达到世界一流的开放水平。

  以开放促发展,体现为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

  ★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发展,是对外开放的应有之义。从蹚出开发区的“昆山之路”到设立新加坡工业园再到建设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开放型经济是苏州的一张重要城市名片。

  ★如今的苏州,常驻外籍人口超过2万人、常住台胞14万人,创造了全国7.7%的进出口总值。站在“全球坐标系”中谋划更高水平开放,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对外开放将继续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强劲动能。

  以开放促创新,体现为促进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过去,苏州发展主要依托于传统制造业,近年来,信息系统、纳米技术和生物制药等产业大放异彩,开放发展理念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以开放促创新,需要着力破解科技供给能力不足、高端制造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创新驱动引擎。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才能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开放再出发,既有政策举措的“再出发”,也有精神状态的“再出发”。

  ★如今,各地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需要向扩大开放要动力、要活力,既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优化。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稳固经济基础。

  目前,苏州市两会正在召开,开放再出发也成为会场内外的热词之一。

  1月7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苏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开幕会,并发表讲话。苏小新梳理发现,蓝绍敏在讲话中至少18次提到了“开放”这个词。

  开放再出发,也是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苏州市人大代表肖诗滔: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后,有很多外部的企业都在跟我们联系,询问新政策的执行和落地情况。我们会在国际上做更多的布局,有计划的在海外布局一些创新中心,引进更多高端人才。

  苏州市人大代表黄秀颀:蓝书记在开放再出发大会上提到,我们苏州要进一步地集聚国际高端创新人才,为苏州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在这个方面,无论是从政策层面还是从具体操作细则 ,都有一系列具体的措施,相信会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苏州市人大代表王兰凤:我们准备联合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一起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的实验中心。我们已经跟新加坡大华银行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另外也想跟星展银行建立全面合作,把他们的先进经验引进园区。

  苏州市政协委员桑梅琴:蓝书记的讲话非常有激情,要再创一个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确实燃起了我们所有干部职工的这种激情。

  苏州市政协委员张健红:人人奋勇、个个争先,这是在我们全市上下大家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共识。

  苏州市政协委员徐建成:苏州市委、市政府这么接地气,为民营企业呐喊呼吁,而且出了很多政策,的确为在苏州发展的民营企业带来了福音,让我们感觉更有动力。

  在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上,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指出,在新的前进征程上,苏州决心站在全球更高“坐标系”中来谋划未来发展,依靠全市上下的团结奋斗,汇聚海内外朋友的磅礴之力,实现综合实力、开放形态、城市能级的标志性“大跃升”,在新时代为中国对外开放作出先行示范。

  2020年,苏州必将创造出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苏州奇迹。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