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精选 >> 正文

苏州超级列车跑多快?刚刚按下计程表!

时间:2020-01-13 08:02:34 来源:苏州圆桌

  开放的苏州,新年怎么干?

  与全市开放再出发大会仅3天之隔,苏州2020年的“两会之问”,几无悬念。

  五天的两会时间,从主席台到会场过道,从分组讨论会到媒体端,蕴含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一个个关键词里的开放之问,也热气腾腾地漫灌进了朋友圈。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让开放为一切工作赋能。”“通过五个‘开放+’,让未来的‘苏州超级列车’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1月7日下午,在苏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4000多字的讲话稿中,“开放”一词被提了18次。

  扩大开放、引领发展——

  苏州在新时代的强大意志和坚定决心,再度宣示。

  五位一体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苏州的“开放再出发”起步。

  谋实谋稳2020年,对于苏州的意义,不仅仅是城市面子,更关系着下一个五年,面向未来站立的苏州样子。

  确保2020年GDP突破两万亿大关、两年高新技术企业破万家、三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200亿美元,发展质量早日跻身全球城市行列。

  “三年三个目标”,找准这样的定位,苏州有这样的实力。

引力播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让开放为一切工作赋能。徐志强摄

  据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19年,苏州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3万亿元,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1.8亿元,增长4.8%;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34万亿元,增长1%;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1%;进出口总额达到3141亿美元;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入选江苏现代化建设试点……

  一连串数据背后,透出的是一个“稳”字;稳的背后,延伸着苏州发展的“优”字空间。

  “优”即高质量。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新发展理念,条条都在讲发展,又个个都落在发展。它所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多层面的,是多目标的集成优化,这就决定了“新发展理念”不是单一目标,不能牺牲某些方面换取增长速度。

  而新发展理念的“一体推进、一起发力”,更需要创新与发展实际的紧密结合。

  如何真正创造性地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地区发展的每个方面、各个层次?苏州选择了开放再出发,通过开放,以再出发的姿态,不断改进抓经济工作的方式,提高新时代抓发展的本领,在多目标决策中找到最优方案、实现动态平衡,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把开放再出发放到国家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局中去思考和定位,就是要在2020年,让全世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苏州。

  精气神

  决策层的这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在两天后的区县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再次得到印证和推升。

  1月9日,蓝绍敏在参加太仓市、张家港市代表团的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强调,要以滚石上山的勇气,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昂扬姿态,全力以赴“拼质量、拼增速、拼增量”,努力实现质量更优、发展更快、总量更大。

引力播

  蓝绍敏参加太仓市代表团审议。徐志强摄

引力播

  蓝绍敏参加张家港市代表团审议。徐志强摄

  而外界还留意到,市委书记参加的这两个代表团,今年也是别具光芒与个性。

  一个是太仓。在苏州十大板块中,既沿江、又临沪还近海,太仓的区位得天独厚。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太仓均处于“主阵地”位置。目前,太仓已经集聚德国企业320多家,中德(太仓)创新合作园正在对德合作上“深耕发力”。

  另一个是张家港。这里诞生了苏州“三大法宝”之一的“张家港精神”,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老书记、“张家港精神”的开拓者、实践者秦振华,作为苏州的代表,荣获国家改革先锋称号;

  一个新锐,一个先锋,个中释放和传递出的意志士气,别有回味。

  主动把苏州放到更高的坐标系中,与全省其他12个设区市比一比,与全国其他19个大中城市特别是15个“万亿俱乐部”城市比一比,与改革开放以来自己的最好成绩比一比。

  2019年,苏州各板块对标找差、你追我赶,这幅“群虎争雄”“十全十美”的奋斗图景,让外界印象深刻。

  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已经成为当下苏州最潮的热词。这个举全市之力重温和再造的火红年代,究竟要“火”出什么?

  就是要“火”出斗志,继续敢拼敢闯、争先率先,继续走在开放再出发的最前沿;

  就是要“火”出追求,勇攀高质量发展的“最高峰”,挑战开放再出发的“最极限”;

  就是要“火”出水平,持续放大产业优势,紧抓“项目为王”的制胜利器,主攻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旗舰型项目建设,激活优质增量的“一池活水”,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新时代苏州“开放再出发”,说到底是人的“再出发”,是人的精神状态的“再出发”,是目标追求的“再出发”。人人奋勇、个个争先,才能浇灌出发展硕果。

  开门红

  再出发,首先要把“门”开好。

  新年伊始,苏州就“开门红”。

引力播

  在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上,投资总额达7359亿元的556个项目集中签约。徐志强摄

  1月2日,在江苏省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会议上,苏州开工产业项目252个;1月3日,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大手笔落实68.8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具体区位,首发“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推出“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投资总额达7359亿元的556个项目集中签约。

  乘势而上。

  苏州两会锚定2020年全年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进出口总额总体稳定,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3%左右,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10%左右,工业增加值率高于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

  目标定了就要去实现,政策出了就要去兑现,项目签了就要去抓落实、抓开工、抓投产。

  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向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而很显然,苏州的目标不止于此——

  坚持“再多一点”的决心和气魄,工业投资“牢牢咬住“1500亿元”,把今年的目标乘以120%去努力、去完成。同时,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推出的30条政策,抓紧形成落实细则,确保有标准、有程序、好操作,通过财政资金撬动市场资本,不断增加有效投资。

引力播

  通过五个“开放+”,让未来的“苏州超级列车”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徐志强摄

  今年是为苏州开放再出发未来三年奠定基调的一年,今年的一季度是为全年奠定基调的一季。

  这个“开门红”怎么保怎么战,标示性更强、也更关键。

  对于开年集中开工开业的252个项目、开放再出发大会上签约的556个项目,苏州已经按下了计程表:“要一个一个跟踪推进,一个一个服务保障,到年底看一看具体落地了多少个,要拿出一张张优秀的成绩单给外界以响亮的回应。”

引力播

  中德(太仓)创新产业园。

  实干

  在李亚平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圆桌观察员做了个统计,其中提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长三角5G创新中心”、“国家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镇试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等,一系列“国家级”改革试点和“国字头”的荣誉,不下13次。此外,关于“一带一路”前后提了4次,而关于长江和“长江经济带”更是提到了6次。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正式公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苏州站在了长三角一体化的C位。苏州自贸片区正式挂牌,面积占全省一半以上,江苏自贸区86%的税收和89%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在苏州。

  一位长期研究区域发展的智库专家告诉“苏州圆桌”(微信号ID:suzhouyuanzhuo),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对于苏州来说是影响长远的大局大势,机遇不容错失。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当前,苏州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凤凰涅槃的重要阶段,处理好规模与速度、结构与质量、代价与效益的关系,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考验的是一座城市的智慧与勇气。

  越是情况复杂,越要保持定力,越要牢牢守住底线。

  以优质的增量去带动存量、优化存量、改造存量;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同时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心态,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真心实意办好年度各项民生实事。

  “苏州的发展不要带血的GDP,不要黑色的GDP,不要加水的GDP,我们有这个实力,更要有这个毅力和勇气。”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后,蓝绍敏的讲话掷地有声。

  只要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再快也不用刀子砍;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再慢也不用鞭子赶。

  看得出,全力以赴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跑”“奋力跳”,苏州有自己的考量:除了吃苦干、拼命干,还要打基础、立长远。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必须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定力,“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姿态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

  以目前的经济体量,苏州已经不可以有歇一歇、喘口气的想法。2020的开年,苏州试图向外界传递的正是这样一种信号:时刻以冲刺的状态,把各项目标任务、各个短板差距转化为一件件具体工作,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到位。

  这是一种自我革新的气魄,更是一骨子担当实干的闯劲。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

  开年开跑。苏州,永远在路上。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