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 >> 名城网讯 >> 正文

出门、乘车、到站有专人接送 春运“护卫队”温暖回家路

时间:2020-01-13 17:15:40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王子琦)见到季娟的时候,是在春运第一天的苏州火车站。当时,她穿着红色小马甲,一刻不离地陪护在几个固定的对象身边,手挽着手,看起来很是亲昵。和火车站里其他面向所有人群服务的志愿者似乎略有不同。

  直到看到她高举的“帮帮盲”的指示牌,记者意识到,她是一位专门帮助视障人士出行的志愿者。那天她的任务是带领三位视障人士顺利坐上从苏州开往西安的列车。

季娟(最右)和陪护的视障人士在一起

  季娟,今年47岁,是市公交公司一名普通员工,同时,她也是苏州市小红帽义工协会的志愿者,加入协会已有6年多了。去年,小红帽义工协会启动了“春运帮帮盲”项目,热情细致,志愿服务经验充足的季娟成为“帮帮盲”志愿者中的一员。

  小红帽“帮帮盲”志愿者团队,专为有需要的视障人士提供接送站服务。从出门到上车,从下车到抵达住所,志愿者一路陪护,保障视障人士安全出行,到达目的地。

  “在提供服务之前,我们经过专门的培训,能让我们更好地和视障人士相处。”季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接送站时,志愿者会主动拉着视障人士,方便他们跟在志愿者身边。走路时,志愿者会略微领先半步,这样遇到危险时,志愿者会先感应到,然后提醒视障人士。

(群里发布的志愿服务信息)

  记者了解到,视障人士想获得这样的出行志愿服务并不难。有需求的人只需提前几天联系“小红帽帮帮盲”的负责人或者志愿者进行报名,告知姓名、住址以及车次和时间。负责人或者志愿者将该信息发至群里,招募时间合适的志愿者为其提供服务。一位视障人士出行,一般会有四个志愿者进行陪护,2个在火车站接应,2个负责接送(从家中接至车站或从车站送至家中)。

(服务凭证)

  “我们把人接到车站,车站就会给我们一张服务凭证,我们拿着服务凭证,就可以一路陪护他们上车,帮他们找到座位后再返还。有些停靠时间比较短的车,我们也可以和车站沟通,让他们提前检票上车。”季娟表示,一般来说,整个陪护过程在3小时左右。

  为了帮助视障人士安全出行,季娟和她的小伙伴们经常在半夜行动。去年春运期间,他们凌晨12点多接过一个视障人士,帮他赶上了凌晨3点多的车,用季娟的话来说,无论白天黑夜,阴晴雨雪,他们的志愿服务都不会停歇。

  今年1月,视障人士陈通和同伴从西安来苏州玩,在朋友介绍下,他联系上了季娟。“我来苏和回西安都是季娟接送的,一路上志愿者帮我们拿行李,送我们到朋友家和顺利上车,关怀是无微不至的。我虽然在异乡,但感觉很温暖。”陈通说。

 (陈通和季娟的聊天记录)

  回到西安后,陈通一直和季娟保持着联系,他说虽然只是一次志愿服务,但让他和季娟成为了朋友,他也邀请季娟有机会去西安玩,他一定好好招待。

  “大家给予我们的可能只是一句简简单单的感谢,但我依旧觉得很温暖,因为感谢虽然朴素,但是这种帮助了别人并获得了认同的感觉很好。更温暖的是,每次志愿服务还能多一些朋友,这也让我感觉很幸运。”季娟表示。

  “他们不仅仅是志愿者,更像是家人,我很感谢他们。”回到西安后,陈通和同伴给季娟等志愿者发来了一段感谢的话,他说,这些志愿者给予了他们来到苏州后的第一份善意,让他们由衷地感觉到了苏州这座城市的温度。

(责编:王子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