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 >> 名城网讯 >> 正文

苏州市区老新村首部新装电梯试运行,粤海广场居民过上舒心年

时间:2020-01-14 07:51:10 来源:名城苏州网

  

  (居民试乘电梯)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熊曙光)“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自己的电梯!”1月13日,市区首个加装电梯的粤海广场项目完工,居民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电梯。以往爬楼梯回家要十几分钟,如今十几秒就够了,居民无不拍手点赞。

  

  (加装的电梯位置,并不影响采光与通风)

  当天完工的电梯,安装在粤海广场10号楼西单元楼梯的南侧,这里以前是外墙,对采光、通风等影响不大,居民都能接受。

  寒风凛冽,年逾八旬的王老伯掩不住脸上的喜悦。他搬进粤海广场已有20多年,随着年龄的增加,爬楼梯越来越力不从心。“如果拎着米啊油啊上楼,简直就是折磨。这里的楼梯台阶高,我的腿脚不好,走几步就要喘口气,爬到五楼要歇好几次,花十几分钟。”

  

  (王老伯夫妇)

  “现在好了”,看着刚刚完工的电梯,王老伯的老伴黄阿姨开心极了,“咱们也有电梯了,摁一下5楼,十几秒就到家了!很稳,空间也够用,几乎没有噪音!”

  粤海广场的居民能乘到电梯,离不开业主委员会、观前社区等工作人员3年多的奔波。

  

  (业委会主任沈水林)

  小区业委会主任沈水林介绍,住在这里的60%以上都是老年人。因为没有电梯,很多住在高层的老人干脆大门不出,把自己封闭在家里。为了让大家用上电梯,三年前他们就开始了奔走。

  “多花头、弄事体。”沈水林依稀记得,他们去有关部门寻求帮助装电梯时,吃的闭门羹并不少。可是他们并没有放弃,事情在去年8月终于有了转机,当时苏州发布了《关于苏州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这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去年10月28日,苏州市住建局和姑苏区住建委牵头召开联合审查会议,审核通过了粤海广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项目方案。经过多部门配合,去年11月,该项目顺利推进并开工。

  

  (业主费用分摊情况)

  “加装电梯,出人出钱是绕不开的。”沈水林说,首先要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次是出钱,我们是根据楼层和房型付费。楼层最高、一梯两户的业主出钱最多,是4万,下面分别是3万、2万、1万、5000元。”据统计,本次加装电梯,业主共花了21万元,其他由政府补贴。

  施工方介绍,这部电梯可以容纳150斤左右的成人10人,网络信号全覆盖。试运行期间,将根据试运行的体验感调试2到3天,调试完毕由相关部门、机构下周进行验收,合格后才能交付业主正式使用,到时候居民可以乘电梯上下楼回家过年了。

  (资料照片,来源:看苏州)

  平江街道观前社区工作人员盛一平,从头到尾见证了居民如何实现电梯梦,他也时常接到其他地方的居民咨询,如何加装电梯?千头万绪应该从哪开始?针对市民的疑惑,盛一平说,目前各区的住建部门都成立了增梯办,有需求的市民可以上各区住建委的网站,浏览、下载操作流程和相关表格,并可以咨询具体的办法。

  “加装电梯看似简单,其实涉及到住建、资源规划、城管、消防、管线等多个部门,不是一件小事,牵扯到一栋楼里左邻右里的利益,”盛一平说,希望大家能多些耐心,一步步按照流程,迎来属于自己的电梯。

  在刚刚结束的苏州两会,“有序推进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被写进今年苏州政府工作报告,让更多市民看到希望。记者从住建部门了解到,除了粤海广场10号楼西单元电梯已完工,该小区2号楼两台电梯、1号楼北单元一台电梯也将动工,另有约50个项目处于方案初步设计阶段。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攻略(盛一平整理)

  【前期工作】

  一、确定申请单元

  有需求的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最小申请单元为一个单元,也可以按幢或小区进行申请。

  二、推荐相关代表

  需要加装电梯的建设主体可推举至少1名业主代表,建议不少于两名代表,负责准备材料、联络工作。

  三、寻找设计单位

  现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需要满足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等各类规定和技术标准要求,并且要考虑尽量减少对小区环境的影响,增设电梯的整体立面外观与小区景观的和谐统一,相关通风、采光、日照、通行、噪音等不利影响,都是设计考虑要求。

  四、确定可行性

  有资质的设计单位现场勘察,确认该单元是否能够加装电梯。对相关住户造成不利影响的,先沟通协商,协调有难度可以请街道社区帮助协调;对各类管线存疑无法确认时,须邀请管线单位现场踏勘。

  五、进行方案设计

  六、签订书面协议

    【中期工作】

  一、进行方案公示

  实施主体应在本单元拟增设电梯的主要出入口及小区主要出入口就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意见和初步设计方案进行公示,并应在现场划线,醒目标注增设电梯的准确位置。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二、进行备案审核

  利害关系人无书面实名反对意见的,实施主体应将书面协议、公示报告交辖区社区居委会备案,并提交相关材料至所在街道办事处初审。

  三、街道初步审核

  推荐出来的代表把单元增梯同意比例,公示情况,增梯各项费用分摊方案,后续管理方案,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的施工图,以及住建委要求提供的相关资料提交所在街道进行初审。

  四、进行联合审查

  施工图需经苏州市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中心审查,图审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并出具专家评审意见(含消防审查意见)。

  施工图经审查通过后,就可以向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服务专窗提出增设电梯申请,递交《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申请表》和并提供相应材料。

  服务专窗接到申请审核受理后,由区增梯办组织住建、资规、市场监督、城管等部门及相关管线单位按相关规定和技术规范进行联合审查,并出具联合会审意见。

    【后期工作】

  一、项目施工及报监

  二、竣工验收,使用登记

  三、落实管理、申请财政补贴

  电梯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后,实施主体凭相关材料至区增梯服务专窗申请补贴。由区增梯办核实情况后按规定付到增梯资金专户。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