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精选 >> 正文

江苏疾控昨日发布重要提醒 江苏省学校流感爆发疫情高发

时间:2020-01-14 09:41:17 来源:城市商报

  1月13日,记者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江苏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持续升高,进入中等强度流行期。预计近期我省流感活动仍将持续增强,学校等集体单位需提高警惕,加强防控!

  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中,5-15岁年龄组儿童构成比例较前期有所上升,该年龄段主要是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在校学生。学校流感样病例爆发疫情持续上升,以H3N2和B型Victoria系爆发疫情为主。卫生防疫部门提醒校方建立和实施学生晨检、因病缺课登记、信息报告和病因追查制度,发现学生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人,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尽快接患儿就医。

  流感样病例爆发期间,经评估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可能性时,可实施停课。另外,流感疫苗的接种可以有效减少学龄儿童流感感染的发生。

  近期我省学校流感爆发疫情高发,预计随着1月中下旬学校放寒假,爆发疫情将有所缓解,但历史监测数据表明,春节后三四月仍有一波学校爆发疫情的报告高峰,因此建议错过最佳接种时机的(每年10月底前),在整个流感流行季都可以接种疫苗。

  家有流感患儿,如何照顾呢?

  (1)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清淡、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

  (2)在房间内放置一台加湿器,增加房间内的空气湿度,让孩子呼吸更加顺畅。居家保持通风,不要担心冬天天冷、害怕再次着凉而长时间紧闭门窗,务必定期开窗通风。

  (3)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当孩子出现持续高热(体温超过38.5度且孩子精神状态不好)、呼吸困难、严重呕吐等变化时,应及时就医。

  (4)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孩子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5)所有家庭成员与流感患儿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并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并随时消毒。

  (6)家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感染流感时,应尽可能相对固定的1名家庭成员照顾患儿;其他家庭成员应尽量减少与流感患儿的接触机会,尤其是未感染流感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 据江苏新闻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