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精选 >> 正文

苏州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明天降雨有望缓解空气污染

时间:2020-01-14 09:41:48 来源:城市商报

  每到冬天都有一种会呼吸的痛叫做雾霾,昨天是周一,一清早窗外就被大雾笼罩,苏州市气象台早在凌晨1点13分就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苏城大部分地区能见度都很差,最浓的北部地区能见度低于了50米。不光是雾,霾也来凑热闹,早上10点08分,苏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雾、霾、早高峰凑一起,恐怕有不少人新的一周一开始心情就不太好。

  为此,苏州市大气办发布通知,自1月13日12时起,苏州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请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人群停止户外群体性活动,建议市民尽量绿色出行,减少污染,加大对燃煤锅炉、施工场地、机动车排放、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

  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来说,在尽量做到绿色减排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身的“呼吸健康”。雾霾会对人体多系统造成损害,首当其冲就是肺部,作为雾霾的元凶,PM2.5随人们的呼吸进入支气管和肺泡,吸入的PM2.5会破坏呼吸道屏障,使肺功能受到损害,引起咳嗽、咳痰、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还会引起儿童和成人哮喘的发生和症状的加重。积聚在体内的PM2.5不会通过代谢排出,而是直接进入血液循环,遍布全身,听听都恐怖。

  面对雾霾,最好的办法是“躲”,减少外出,停止户外体育锻炼,如果实在要出门,口罩是必需品。医用N95等口罩可以有效抵挡PM2.5颗粒,即使外面AQI已经爆表了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口罩也需要及时清洗和定期更换,因为口罩内部也会吸附呼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如果不定期更换,岂不是每天都在和细菌亲密接触。

  从最新的7天预报来看,本周苏城会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出现在15~16日,17日雨渐止转阴到多云,其他时间以云系变化为主,这次降雨可以有效缓解空气污染的情况。本周14日和18日分别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极端最低气温为0~1℃,出现在15日早晨。根据苏州市气象台的消息,今天多云,早晨前后大部分地区有雾,明天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雨,偏北风4~5级。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为2~3℃,白天的最高气温为7℃。(记者 蒋世颖)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