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 >> 全媒体稿件 >> 正文

因为这件大事 苏州一周两次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时间:2020-01-14 15:18:12 来源:苏州新闻微信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

  今年1月7日到1月13日,在过去短短一周时间里,因为这件大事苏州两次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太浦河联合整治出成效

  1月13日播出的《新闻联播》关注吴江区太浦河整治,太浦河江苏吴江段有40公里,浙江嘉善段有1.5公里,上海青浦段15.5公里。

  共抓大保护。2017年,沪苏浙皖四省市建立“联合河长制”,推动长三角界河共治。从那年起,上下游开始共治,吴江开始腾退拆除太浦河周边“散乱污”企业。

  这家企业有三个厂房,涉及纺织、塑料和高分子材料,已经在太浦河边生产了20多年。吴江区环保部门负责人上门谈过五次,企业终于认可腾退方案。

  目前,江苏吴江腾退拆除太浦河周边“散乱污”企业2000多家,符合要求的企业转型升级。

  去年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共同制定太浦河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治理方案被写入《纲要》中。

  位于上海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办公室,每天,苏浙沪三地工作人员都要在这里商讨生态治理方案。

  东沙化工园整建制关闭谋未来

  1月7日播出的《新闻联播》

  则聚焦张家港东沙化工园的搬迁整治

  新年首个工作日,张家港市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的邹江来到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来到新引进的企业走访,二来盯一下旧企业拆除进展情况。

  这个距长江直线距离约4公里的智能产业园前身叫东沙化工园,建于1993年,最多时有37家化工企业,年税收最高达2亿元。

  中央提出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后,当地坚定了关闭转型的决心,但关停谈判的难度超出预想。邹江的工作笔记里,记载着与每家企业的关停谈判记录,少的谈判七、八次,多的十几次。

  压力大的不仅是邹江。当时,小的企业是由镇里负责,大的则是市领导亲自出面。每个月市领导牵头召开例会,提交关停进度表。

  经过长达一年半的谈判,这家园区里的最大化工企业终于同意停产关闭。

  到2017年底,东沙化工园关停,成为江苏首个整建制关闭的化工园区。为此,当地不仅放弃了每年两个亿的税收,市镇两级还出资成立融资公司,贷款了25亿元用于企业的补偿善后。看似贴钱的背后,却有着更长远的考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苏州作为经济强市,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始终把生态保护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

  去年12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遵循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绝不走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老路、以破坏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发展的老路、粗放式发展的老路。

  去年11月2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赴张家港市专题督查沿江环境整治工作。

  蓝绍敏指出,生态环保工作攸关发展大计和民生福祉,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明确责任进度,不折不扣做好问题整改,全力守护好长江绿色生态屏障。

  今年苏州市两会期间,蓝绍敏来到他所在的太仓市代表团,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蓝绍敏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不要带血的GDP(以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经济增长,苏州坚决不要),不要黑色的GDP(影响生态、影响环境,对子孙后代不好交代的,这种增长苏州坚决不要),不要“加水”的GDP(希望变压力为动力,不希望层层加水、搞“数字政绩”)。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