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频道 >> 十九大精神 >> 正文

苏州乡村产业振兴迈入“共享圈”

时间:2020-01-15 09:33:15 来源:苏州日报

  □陆晓华

  苏州发展共享农庄最重要的基础或底线是“以农为本”,一方面,要求农业特色产业核心面积不低于100亩;另一方面,强调农民参与、农民受益,强化与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建立利益联结。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找准突破口是关键。苏州在江苏全省率先探索实践发展共享农庄(乡村民宿)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文旅融合,打造苏州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新品牌、新名片。目前,首批14家苏州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已获认定、授牌,到2022年,全市将发展100家共享农庄(乡村民宿),苏州乡村产业振兴迈入“共享圈”。

  发展共享农庄,目的是以此为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吸引更多的城市消费群体、资本、人才和经营理念等向乡村集聚,与乡村的生产资料要素、经营主体、农民个体等深度融合,通过创新共建共管共融共享联结机制,培育和发展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苏州发展共享农庄(乡村民宿),是一种现实的选择。苏州乡村依山傍水,抱湖沿江,有文化有底蕴,在开发农业休闲旅游、促进农村产业融合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近年来苏州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所蕴含的经济、生态、社会、文化等多重价值日益凸显,苏州农村新型业态发展具备了更为广阔的提升空间。同时,苏州经济发达、资本活跃度高,城市化进程较快,市民新消费需求和农村资源重新整合需求均很旺盛,共享农庄,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和撬动点。

  苏州发展共享农庄(乡村民宿),立足因地制宜,体现苏州特色。共享农庄不是一个新名词,在北京、海南等地都有实践摸索。苏州发展共享农庄最重要的基础或底线是“以农为本”,一方面,要求农业特色产业核心面积不低于100亩,以特色农业、乡村民宿共享为基本特征,融吃住游玩、创意体验、文化传播、产品展销等于一体;另一方面,强调农民参与、农民受益,强化与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建立利益联结,农民不仅有闲置农房出租的资产性收入,还有在共享农庄就业的工资性收入。

  数据显示,首批14个共享农庄(乡村民宿),总面积8179亩,其中农业生产面积5852亩,建成涉农共享项目71个,参与建设的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农民、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达823个,安排了680个就业岗位,预计接待100万人次以上、营业收入超2.3亿元。

  苏州发展共享农庄(乡村民宿),放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利益共享”的发展机制。苏州出台政策鼓励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多种途径优化整合盘活现有集体建设用地资源发展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苏州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建设。支持社会资本以投资、股权等多种方式进入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发展领域。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和开发金融产品,加大对共享农庄(乡村民宿)项目的信贷支持,并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

  打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苏州乡村产业振兴迈入“共享圈”,势必将为全市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新动能。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