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精选 >> 正文

百瓶啤酒寄存KTV 逾期被没收 消保委:提前告知双方认可才合理

时间:2020-01-15 09:38:53 来源:姑苏晚报

  记者程茉

  在KTV欢唱,少不了要喝些啤酒助助兴。陈先生一不小心买多了,临走时只能将没喝完的一百来瓶啤酒存在KTV。等他转头想起这些存酒时,时间已过去了三个多月。店方说:存酒有效期30天,这些早就作废了。陈先生觉得不合理,钱已经付过了,酒就是顾客的,凭什么被店方“没收”呢!?

  在KTV存酒过期被“没收”

  说起去年9月在吴中区东吴北路那家KTV消费的经历,陈先生直说没想到大家“战斗力”会这么差,买单离开时,居然还有103瓶啤酒没喝。带回家不现实,KTV 提供存酒服务,可供下次消费使用,陈先生便留下信息,取了一张存酒卡离开了。

  前几天,陈先生无意中翻出了这张存酒卡,一细看才发现卡上有备注:存酒30天有效。这都过去三个多月了,酒还在吗?陈先生特意往那家KTV跑了一趟。

  酒,没了。我愿意出点寄存费或者少“拿一点,可他们始终不肯松口,说过期了就是没有了。”协商的结果让陈先生气得够呛。他记得,存酒时服务员并没有告诉他寄存还有时限。虽然存酒卡上有备注,可不经提醒,谁会注意。

  隔天,陈先生委托一名朋友再次前往这家KTV协商。“他比我凶一点,最后协商下来我再去消费几箱酒,那103瓶可以给我续上。”不过这次大家的“战斗力”依然欠佳,新买的三箱没消费完,这下存酒变成了110瓶。陈先生有些哭笑不得,“寄存期还是30天。我春节期间还要去外地,看样子是喝不完了”。

  对于店方设置的寄存规定,陈先生觉得很不合理,我花钱买下的酒,他们也不“知会一声就随意处置”。虽然他承认自己也有疏忽,但全被“没收”,有些过分了。

  逾期不可取

  很多店是这么做的

  记者咨询了多家KTV,店方均表示提供存酒服务,但也设有期限。通常,啤酒的寄存期为1个月,洋酒则可延长至3个月。快到期前,如客人来电要求续存,店方可以酌情做一些延长。如果逾期,即使客人愿意承担一些寄存费,店方也是不接受的。为什么呢?几家KTV解释道:存酒的客人太多了,店方代为保管需要一定成本,所以每月都会做一次结算,逾期的存酒,就不保存记录了。

  不过KTV的常客宋先生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设置寄存期限,更多的原因是为了促使客人短期内再次前往消费。逾期未被提取的酒水,KTV还能进行二次销售,这又是一笔可观的收益。这与寄存所需成本,应该没有太大关系。

  消保委:

  提前告知双方认可才合理

  也有人认为,既然存酒单上明确了寄存期限,客人没有提出异议,最终KTV按照约定执行,客人之后再提出异议,显得有些“不在理”。那么“不在理”的究竟是客人还是KTV呢?

  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吴湘认为,存酒设置期限是合理的。只是在双方达成存酒协议时,应该明确这一期限。如果KTV 可以以店堂告示等醒目方式告知消费者存酒逾期不可取,在消费者存酒水时尽到了告知义务,在存酒卡上明确相关内容,在双方一致认可的情况下,就是合理的。

  但是,仍然建议店方处理逾期存酒前,能够及时提醒消费者,尽可能协商出双方能够接受的处理方式。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