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频道 >> 十九大精神 >> 正文

用区块链赋能“公益守护联盟”

时间:2020-01-16 09:39:25 来源:苏州日报

  □高岩

  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区块链有很大的应用空间。特别在城市管理、公共服务、防范风险等领域,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可以打造透明可信任、高效低成本的应用模式,将极大提升治理效能。

  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这个重要论断,为我国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加强和创新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则需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最近,国内已经涌现出了诸多“区块链+公益”的产品和项目。2019年12月4日,公益链(VolunChain)在北京成立。这是区块链技术在志愿服务领域的最新应用,是针对现有的“时间银行”存在的问题,即容易发生中心节点单点失效、数据容易被篡改等信息安全问题、时间积分的发行和流通缺乏透明度以及时间积分的结算依赖中心化的结算机构等问题,给出的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解决方案。

  在刚结束的苏州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提交了加快发展区块链应用的议案和提案。8位人大代表还联名提出建议,要迅速运用区块链技术化解小区自治中的难题。代表和委员们关注到苏州在全国首创运用舆论监督联手检察监督的“公益守护联盟”,聚焦种种尖锐的社会焦点和矛盾,在共同维护公共利益方面频频发力,引发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并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妥善解决了许多问题。代表们深入调研后认为,在“公益守护联盟”中引入区块链应用是苏州的创举,特别为有效破解小区自治中存在的矛盾和难点提供了解决方案。借助“公益守护区块链”虚拟平台的概念,可以有效凝聚各方力量,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包括业主、业委会、物业在内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2018年8月,苏报集团和姑苏区检察院共同发起“公益守护联盟”。从一个新闻专栏开始,到“舆论监督+检察监督”的运作模式,再到类公益组织,可谓风生水起。去年下半年,在姑苏区三香福郡、云庭小区等尝试“第三方跑票”的探索实践中,“公益守护联盟”创新机制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开发了“公益守护区块链”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智能合约、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形成的组合创新技术,具有开放性、防篡改性、匿名性、去中心化以及可追溯性等特征,助力解决因信息不对称产生的诸多问题,实现小区多元主体之间的协作信任与互融共进。2019年年底,“公益守护区块链”虚拟平台正式上线,应用于基层社会治理。

  通过大量实践,“公益守护联盟”的操作方认识到,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区块链有很大的应用空间。特别在城市管理、公共服务、防范风险等领域,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可以打造透明可信任、高效低成本的应用模式,将极大提升治理效能;区块链的跨地区、跨行业和跨部门特性,又实现了打破各种信息壁垒的共享功能;区块链的规模集成大数据并能深度挖掘、交互分析,则有助于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和法治化。

  今年1月,是《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一周年。该规定明确了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的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规范和促进了区块链技术及相关服务健康发展,强调要防范区块链信息服务安全风险,为区块链信息服务的提供、使用、管理等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我们相信,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的赋能之下,“公益守护区块链”一定能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苏州实践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