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频道 >> 十九大精神 >> 正文

为苏州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

时间:2020-01-17 09:52:27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评论员 金根

  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农业现代化离不开现代科技创新。“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央、省委为苏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划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苏州“勾画现代化目标”嘱托作出的率先探索。

  很显然,苏州如何在农业科技创新及其服务体系建设上寻求新突破,至关紧要。前天,中国农业科学院与苏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于苏州农业农村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双方将开展战略咨询、规划编制、共建长三角智慧农业研究院、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长三角农业科技智能装备制造中心、人才培养交流以及技术指导和培训等七个方面的合作,持续将中国农科院的科技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苏州农业农村发展优势。

  与几十年前相比,当今的农业农村,无论是生产方式、组织方式还是经营主体、市场流通都发生了从形式到内容的巨变。原本面向农民单纯推广农业实用技术的服务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迫切需要建立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科技服务体系,需要农业科研、教育、推广相结合,加强科学研究的针对性、适用性。比如,农业新品种研究,不仅要把握产量、品质、抗性等作为研究目标,还要考虑播种、栽培、收割、加工、贮藏等技术要求,更需要注重生物、农机及工程等相融合。简而言之,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应当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近年来,向现代化迈进的苏州农业农村,紧紧抓住现代农业生产力发展这一关键,增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转化能力,推进农业生产条件和生产技术现代化,大力构建农业科技服务新体系。一是着力解决科研和生产脱节问题。苏州瞄准农业重大科技需求,加强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优势农业产业发展;二是着力补齐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这一短板。苏州加快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等各类农业园区的层次和水平,提升其承接农业资金、科技、人才、项目的能力;三是着力解决科技服务农业“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科技服务超市建设,推动线上线下农业科技成果交易,打造一站式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市场。加快信息技术普及推广,提高益农信息覆盖面,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推广运用。

  不难预见,此次农业科技创新“国家队”的助力,将为苏州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