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20年 >> 2020金鼠迎春 >> 民俗迎新春 >> 正文

初三

时间:2020-01-17 17:09:48 来源:名城苏州网综合

  老鼠娶亲

  老鼠娶亲是流传民间的民俗故事。在民间,相传正月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大日子。不单单是在民间俗信方面;有关文学方面的鼠婚故事、曲艺、歌谣遍及各地。同时,以老鼠送嫁为题材的年画、剪纸、刺绣、泥塑、蜡染、窗花等是吉祥图案的保留项目。

  民间流传的“老鼠娶亲”故事是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对老鼠夫妇生了一个女儿。他们从小就非常疼爱她。当她长大成为又漂亮又乖巧时,他们就想把她嫁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但谁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呢?

  他们认为能照耀大地的太阳当然是最伟大的人啊!于是他们就跑去跟太阳说:太阳先生,我们觉得你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们想把女儿嫁给你。太阳被这突来的问题吓了一下,心想:如何脱困是好?急中生智的说:谢谢你们看得起我,但我不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只要云一来我就会被遮不见,所以云比我厉害。

  他们认为也有道理,便跑去问云说:云先生,我们觉得你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们想把女儿嫁给你。云暗中叫苦,怪太阳将他一军,云也想把烫手山芋丢出去,灵光一现的说:我才不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只要风一来我就被吹跑了。

  老鼠夫妇有点失望,便跑去找风。风也暗骂云没有良心,把他拉入漩涡中,于是硬推托说:我可不是什么伟大的人物,因为墙能把我挡住,墙才是最了不起的。

  老鼠夫妇为了女儿的终生幸福,只好又风尘仆仆的跑去找墙。墙最了解天下父母心,不忍心他们再次被拒绝受伤害,于是心生善念,想一个两其美的办法,就装着苦瓜脸说:我才不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最怕你们老鼠了,老鼠会在我身上打洞啊!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我鼠辈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啊!于是即刻回家,举行抛绣球选老鼠女婿。总算在大年初三,选了一个青年才俊的老鼠做女婿,把宝贝女儿嫁了过去,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