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 >> 名城网讯 >> 正文

苏州小学生寒假作业玩出新花样,学做Vlog争当“小市长”

时间:2020-01-17 15:49:48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学做主持人出镜录一段古镇的Vlog,并配以中英文字幕;搜集家乡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变化,感受小康生活的幸福与美好;当一回小市长,设计未来的城市面貌……今天(1月17日),苏州市中小学开启寒假模式,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今年的假期作业充满创意,贴近学生生活,内容上也更偏向研究性、实践性主题。

  去年,拥有194名博士家长的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一度刷屏网络。寒假将至,这所坐落于大学城的小学布置的作业,也是相当有内涵。

  

  今年,翰林小学以“博士娃的苏式生活”为主题,以项目式学习为理念,精心推出“家学院·假日课程”寒假学习生活——一年级(苏州的味)、二年级(苏州的歌)、三年级(苏州的桥)、四年级(苏州的街)、五年级(苏州的园)、六年级(苏州的镇),让“小翰林”在寒假期间以“最苏州”的方式亲近生活、拥抱生活、享受生活,亲身见证家乡之美、实境体验吴风雅韵。

  比如六年级作业中,要学生选择一座自己喜欢的古镇,走走看看,学做新闻主持人,自己出镜,录制一段古镇Vlog,并配以中英文字幕,有背景音乐更佳。

  

  听党话跟党走的崇德娃、善思考勇闯新的益智娃、乐运动强体质的健体娃、会欣赏展才艺的尚美娃、敢实践具匠心的乐劳娃,平江实验学校推出的“小玩童"修炼手册令许多家长耳目一新,深得大家喜爱。

  寒假是放松身心、体验实践、充实自我的最好时机。在这份“小玩童"修炼手册中,要学生秀秀家乡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并把游览过程和独特感受展示出来。

  

  平江实验学校老师张冰说,学生还可以当一回“小市长”,设计未来的城市面貌,对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意见,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展示出来。总之学校的目的就是,让“小玩童”们在“玩”中学知识,“玩”中强身体,“玩”出新体验,“玩”出新才艺,五育并举争朝夕,五"娃"携手赴韶华。

    沧浪新城第一实验小学在2019年下半年被授予“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称号,在今年寒假里,学校布置了成语寒假特色作业,让孩子与家长一起去探寻身边的成语世界。

    “比如一年级是这样的:苏州的雪天别有韵味,跟爸爸、妈妈一起走进园林和小巷,用________合适的成语来形容一下。”老师周静怡介绍,“成语言简意赅,富于哲理,学习成语的过程是一个学习传统文化,丰富历史知识的过程,希望家长和孩子一起探寻有趣的成语世界。”

  如何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寒假?苏州市南环实验小学陆黎建议,首先家长要切实肩负起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护职责,其次要和孩子沟通寒假作业的布置,共同设计合理的假期生活、学习计划;第三是结合假期实践作业,安排有意义的活动,寓教于乐。这样既丰富了单调的假期生活,又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还能高质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可谓一举多得。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