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 >> 名城网讯 >> 正文

爸爸上阵亲自训练,苏州13岁少年成了世界记忆大师

时间:2020-01-17 17:16:46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两三分钟记忆一副顺序打乱的扑克牌,四分多钟记住160个随机数字……刚刚获得2019年世界记忆巡回赛全球总决赛儿童组亚军的高致渊,向记者展示了超常的记忆能力。

  高致渊今年13岁,是苏州市敬文实验小学校六年级学生。乍一看,他和别的同学没什么不同,但在同学眼中,他可不是一般人,简直就是天才少年:请了几个月的假,考试还是那么棒!尤其是他过目不忘的记忆力,让大家啧啧称奇。

  

  为了见识他惊人的记忆力,敬文实验小学校4位老师在一张纸上随机写下160个杂乱无章、毫无逻辑的数字,让高致渊和一名没训练过的同学现场PK。

  拿到数字后,两位学生开始拼记忆。看了4分钟后,高致渊举手示意,他一字不差背出来,而另一位未训练过的学生,只记住了30多位数字。

  对于“过目不忘”的秘诀,高致渊透露,自己并不是所谓的天才,而是通过半年多系统、刻苦、枯燥的训练,他的教练就是自己的父亲。

  

  高致渊的父亲高先生介绍,孩子很普通,他们是去年6月份开始训练的。只要科学训练、坚持不懈,其实每个孩子都能达到这样的记忆水平。

  “有过犹豫,有过退缩,”高致渊腼腆地说,不怕大家笑话,看到其他同学吃喝玩乐,我也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不过后来参加了在台湾、连云港等地的比赛,得奖后觉得非常有成就感,然后就坚持下来了。

  高致渊爸爸介绍,他用的是“图像记忆”来训练孩子,通俗地说,就是把我们所看到的文字、数字、英文单词等,转化为形象具体的图像来记忆。

  经过半年多训练,高致渊的图像记忆法渐入佳境。之所以能在这么短时间内记住160个数字,他分享了自己的秘诀。

  “比如9841这组数字,我把98想象成球拍的图像,41是一碗面的图像,用球拍把面拍了一下,靠这样的想象,就记住了9841。在我的记忆里,它们不再是一群数字,而是一个个故事。”高致渊说,越是夸张,违反常理,愈会记得清楚。动态的情节比静态呈现记得更清楚。愈刺激的情节,记得愈清楚。

  

  为了训练孩子特殊的记忆力,高先生给儿子请了长假,几乎每天都在家里训练。付出终有收获,半年来高致渊获奖无数。尤其是在厦门举行的2019年世界记忆巡回赛全球总决赛上,他以3银6铜的好成绩获得儿童组亚军,同时还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的荣誉证书。

  半年多图像记忆的训练,提高了高致渊的成绩,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谈到对未来的打算,高致渊自信满满,“我要继续训练,参加在印度的世界级比赛,拿更多的奖项,为苏州争光,为中国争光。”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