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20年 >> 新春走基层 >> 列表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吴江三星级康居乡村建设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任务

时间:2020-01-19 15:20:22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 近日,苏州市美丽村庄建设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全市三星级康居乡村考核验收结果,吴江区盛泽镇群铁村铁店浜等74个自然村庄被命名为2019年度三星级康居乡村,验收通过率居全市第一。2017—2019年,吴江成功建成163个三星级康居乡村,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17—2020年建设135个三星级康居乡村的任务。截至2019年底,吴江已有267个村达三星级康居乡村及以上标准。

QQ截图20200119111742.jpg

  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星级康居乡村建设由苏州市美丽村庄建设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核,然后再组织抽检复验,是一项实打实的创建成果。2019年,吴江自加压力,先后下达两批三星级康居乡村建设任务,面对困难压力,区住建局及相关区镇强化“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方法,出台了《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考核细则》,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暨绿化及环境专项整治考核、美丽乡村半年度考核、区级美丽乡村建设“回头看”检查等一系列措施,优化考核方式,加强区级督导,巩固建设成果,确保任务进度。

QQ截图20200119111751.jpg

  据介绍,2019年,全区三星级康居乡村区级奖补资金标准从每个自然村85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康居特色村奖补资金提高到每个自然村120万元,区住建局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工作见》,工作人员到每个区镇进行检查督导和现场指导,通过机制创新推动工作进度和项目落实。区镇建设部门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措施,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编印《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美丽乡村建设管理工作则》,吴江高新区(盛泽镇)从原来村主导变为镇主导建设模式,八坼街道还引入驻村设计师服务机制等。

  在三星级康居乡村建设过程中,各村积极推进生活污水全面治理,建设标准化公厕,完善垃圾收运设施,新建改建入村、入户道路,配置了路灯照明设施,因地制宜建设了绿化景观小品、停车场、休闲健身场等,村庄基础设施全面到位,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区计划建设1个康居特色村和70个三星级康居乡村,目前大部分项目已进入设计或招标阶段,区住建局继续以区域示范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一着不让加快工作进度,重点打造长漾特色田园乡村带、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区和元荡美丽乡村群,全力打造新时代“大美江村”,奋力书写吴江高质量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篇章。

QQ截图20200119111733.jpg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