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评论 >> 正文

【网络述年】网络“牵”出新年味

时间:2020-01-20 09:57:21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  年关将近,一盏盏亮起来的红色灯笼烘托出越来越浓的年味,南来北往的人潮涌动中,似乎也能听到年岁的脚步声。

  “过年”得有“年味”,这“年味”是对幸福美好生活的企盼,是欢欢喜喜地贴对联,是帮着爸妈一起做的丰盛年夜饭,是孩子手上拿着的压岁钱……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年味”是“一键下单”后的等待,是隔着屏幕看各地的过年风俗,是视频通话里向亲戚朋友送上的祝福。时代在变,年俗在变,无论是“年俗”上悬着“情弦”,还是“年味”上连着“网线”,年俗文化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始终如一。新故相推之际,正是我们传承和创新传统文化的契机,“年味”也有了新味儿。

  把握“时代脉搏”,网络酿出“清新味”。春节是我们复苏文化记忆、确认精神归属的重要时刻,我们重视过年,正是为了温热内心的仪式感。“前村后村燎火明,东家西家爆竹声。”随着绿色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春节烟雾缭绕的景象渐渐成为历史。电子烟花秀,以强烈的视觉效果烘托了过节气氛,仪式感不少,年味也不曾减淡,向着天蓝地绿水更清一步步走近;2020网络春晚,年轻的语态、满满的“网感”,让观众“惊喜连连”,恰如清风迎面来。唤醒仪式感并不仅是发思古之幽情,而是不断挖掘承载文化传统和节日内涵的时代载体,如此,年俗才能生生不息,年味才能回味无穷。

  舒展“生活场景”,网络牵出“幸福味”。“年味”的核心在于情。当“亲情”插上网络的翅膀,瞬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传统佳节就变得更有人情味了。节日内涵要靠节俗形式来承载,要有过节的“规定动作”。辞旧迎新之际,不能回家团圆的游子,虽与家人千里相隔,但在网上和视频中和父母见面,和家人咀嚼过去,聊一聊工作的不易;品味现在,说一说奋斗的收获;畅想未来,谈一谈自己的梦想,在庸常的生活中通过节日的仪式感悟生活的温暖,网络相连共享温馨与快乐,也能够闻到“十足的年味”,能够丰盈新一年的期待和愿望,这同样是一种幸福。

  激活“价值基因”,网络连出“家国味”。春节回家是一场从家到家的旅程,也是最能体会到社会进步,国家的发展。“刷脸”进站不再拥堵,补票、购物等都能扫码支付;互联网订餐、飞机上上网,一根网线让回家的“囧途”悄然化为舒适的“坦途”。在微博话题“2020数(鼠)你有福”网络贺新春、各网站平台“网络述年”专题,无数网友晒出了家乡的新变化,互动之间增加的是对祖国的自豪感。百姓“稳稳的幸福”成为年味中最有特色的一味。在万家团圆中传递浓浓亲情,从家国网聚中感受到国家的繁荣富强,新时代的年味,蕴藏着家国味,同样也能凝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力量。

  在新旧年俗的交互之中,年味返本开新,变得越来越丰富和文明。这既有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也有民众对具有美好文化内涵的传统年俗发自内心的真切回味怀念。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千年的传统,在时光流转中变化前进,也被赋予了时代的新内涵。网络滋养“新年俗”,互联网牵出“新年味”,不变的是那份精神文化的宝贵结晶,值得我们珍视和培护。(高飞)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