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精选 >> 正文

苏州考研人数五年翻了一番多!一场考研,多少考验?

时间:2020-01-20 14:45:30 来源:姑苏晚报

  考研大幕已经落下,但社会各界对考研大军的关注却仍在持续。近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虽然每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数量逐年增加,但报名人数的增幅要远远大于招生计划的增长速度。

  来自苏州教育考试院的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苏州考研报名人数为25375人,比2018年增加了3699人,增幅约17%。而在2015年,苏州的考研人数为10234人,五年间考研人数翻了一番还多。

  谁在考研?为啥考研?在考研的漫漫长路上,他们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提升就业竞争力

  叩响梦想大门的敲门砖

  《报告》显示,超过60%的调查对象均选择“提升就业和从业核心竞争力”为考研的动机之一,其次是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文化层次的需要。

  “如今,学历在普遍提高,感觉身边本科毕业生找到的工作不尽如人意,而且我梦想中的单位前两年的岗位招硕士生居多,我需要硕士生这块‘敲门砖’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刚刚经历了2019年12月份考研的苏州科技大学的顾同学告诉记者。

  而来自苏科大的另一名同学则告诉记者,他对自己的专业很感兴趣,希望能在自己感兴趣的学科研究方面有更深的造诣。据了解,他从大三下学期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备考中,虽然要边学专业知识边考研,但为了自己的兴趣和梦想,他一点儿也不会觉得累。因为热爱,所以不怕“劳累,无所畏惧。”他说。

  来自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的刘同学也笑称:“我的家人很早就跟我说,现在社会上的好工作都需要研究生学历,所以我也是下定了考研的决心的。”记者问她今年的考研经历如何,她摆摆手说:“哎,这次就是打酱油的,都没好好复习,估计没戏。”不过,她依旧坚持再接再厉。“家人全力支持我,一次不行就二次,明年一定要好好加油。”她说。

  考研中也不乏像田同学那样,是因为喜欢苏州而打算留下来的。“我本科在苏州学习,大学毕业后还想继续留在苏州。研究生的身份对于落户苏州更有帮助,我的考研目标就是苏州大学。”田同学说。

  针对学生们五花八门的考研动机,苏城某所大学招生就业处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不少本科毕业生都会有“毕业即失业”的观念,觉得本科学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里有学生自身或家长对工作岗位要求高的原因,也有学生把考研当作躲避就业的‘避风港’,想着学历‘镀金’也许就会找到理想工作,其实某些工作岗位经历也很重要。”

  考研路之漫漫

  “以梦为马”苦中作乐

  考研苦吗?刚刚经历考研的王同学来自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她告诉记者,回望2019这一年,不禁感慨万千:“大学的前两年我过得很丰富很充实,加入各种社团,参加了很多的活动,身边有很多朋友。到考研备战的那段日子,一切美好的生活都黯然退场,今天穿什么吃什么不在乎,连走路都要低着头,一切琐事只希望删繁就简,想着为自己考研复习多留点时间。”

  回忆起考研的心路历程,田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那段时间,和妈妈打电话时的语气都会变得不耐烦,看着摆不齐的书本很想全部推倒,手机上各种考研App推送的‘经验复习帖’,更是让焦虑和不安束缚了全身……无数次在自我怀疑和自我鼓励两种边缘中彷徨。”田同学坦言,看着室友们陆续找到了工作,经常聚会,只留下考研的自己,会有种被世界抛弃了的感觉。“不过,现在的我特别想抱抱那个努力的自己。我曾经努力过,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会后悔了。”田同学微笑着说。

  刘同学也告诉记者,她们宿舍几乎每个人都立志考研,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后洗漱吃饭,就开始去图书馆占座复习,午饭后走一圈,继续回图书馆复习,晚饭后再走一圈,还是回图书馆看书,每天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宿舍,第二天同样的事情再来一遍。

  “这样的生活对我们来说,要持久好几个月,才可能在考研大军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不过,你会发现,复习复习着,和你同行的人会越来越少,越临近考试,图书馆里的空座位越多。”刘同学告诉记者,刚开始决意考研,每个人都会信心满满,可是考研的道路特别辛苦,而且真正考上的并不多,所以在备考途中放弃的也很多,不少宿舍到最后只有一人甚至无人备战考研。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在考研报名人数持续增长的同时,弃考率也一直居高不下。不少地区及高校考研弃考率超过10%,这还不包括没有好好复习,只是混个经验打酱油的一大部分学生。

  考研机构号称可“量身裁衣”

  有用与否因人而异

  2020年1月2日,苏城某所高校的阶梯教室里,某家考研机构的考研专业院校选择及复习指导讲座即将开讲。尽管距离讲座还有半个小时,赶来听讲座的同学已经排起了长龙,或三两结伴或一人前往,手上拿着讲座附赠的考研资料,带着满满期待,静候开场。

  前来听讲座的朱同学告诉记者,这次感觉考得不太好,打算来年再战,所以打算挑一个考研机构,然后报个班,为的是心里安稳些,“有专业机构带着复习总比自己一个人更有效率些,大家一起集中备战的氛围也更好,如果可以在校内上课,那就更方便了”。当她看到前来听讲座的同学越来越多时,不由地感叹道:“如今考研是越来越热了!压力又大了些!”

  一名大二的陈同学打算跨专业考研,他告诉记者:“跨专业考研本身难度就很大,而且考研初期单纯靠自己搜罗报考院校的信息,往往有不少阻力,选择一些靠谱的考研机构,甚至可能获得报考院校内部的招录比或考研参考书目等信息,的确可以准确高效地解决考生的疑惑。”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随着考研热的持续升温,苏城各种考研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并非所有机构都靠谱,其中也有鱼目混珠的机构。“有些机构的老师上课看上去很有趣,却没有真材实料。还有些机构会请冒牌研究生来上课,也许一开始很殷勤,等学生交完钱后就爱理不理了,学生如果轻信,就很容易上当。”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我有不少学长都考上研究生了,但据我了解,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去培训机构报名。一些不去考研机构的,通过自己努力,照样也能成功考上。身边也有同学花了好几千报名机构的,后来竟然弃考了。”刘同学说,需不需要报机构,还是因人而异,而最重要的因素还是自身的坚持与努力。(本报记者 崔阳阳 实习生 田吟月)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