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20年 >> 新春走基层 >> 列表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吴江平望镇书香苑小区居民感受“平和安德”新一年

时间:2020-01-20 13:4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 1月18日下午,天气还是那么阴冷,然而在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书香苑小区,却是一派暖意融融的景象。由居民自发组织的一场迎新联欢会正在欢声笑语中开展。舞蹈、歌曲、锡剧、越剧、沪剧,演出的居民轮番展露自己的才艺,观看的居民报以热烈掌声。这份冬日温暖来自居民的内心,正如主持节目的志愿者所言,居民们在“平和安德 邻人自治——吴江平望镇社区治理项目”的引导下,从相识到相知,相互靠近,让小区迎来了平安、和谐、温暖的新春。

微信图片_20200120004801.jpg

  “我们小区由居民自发举办迎新联欢会是第一次。”业委会副主任张秋南介绍,小区有250多户人家,以前的物业放弃管理离开后,新接手的物业初来时管理工作不到位,居民意见蛮大。

  吴江区暖悠悠社工服务社的“平和安德 邻人自治——平望镇社区治理项目”入围吴江区第八届公益微创投项目后,为书香苑居民自治送上了服务。2019年10月,由社工服务社牵头,书香苑成立了小区“自组织”。暖悠悠社工服务社负责人谯娜娜介绍,通过搭建自治平台,主要引导居民自治理、自发展,促进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增进邻里关系,营造平和安德、邻人自治大家园。

  “平和安德 邻人自治——平望镇社区治理项目”负责人屠丽芳退休前曾是松陵镇二村社区的党委书记,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她牵头先后召开了三场由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参加的议事会,让大家建言献策。最终,业委会代表关于举办迎新联欢会得的提议到了大家的赞同。“虽然是邻居,但很多人相互不认识。”张秋南说,一场联谊活动,增进的是小区居民的邻里情。

  书香苑业委会主任王建春是供电系统的一名党员,党员带头,业委会成员都是义务为居民服务。为了解居民想法,平望镇新建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小鹰带着王建春、物业工作人员曾经去居民家了解过对小区建设的意见。新建社区的书香苑小区因雨污分流改造后遗留下绿化被破坏的问题至今一直未解决,小区居民也因环境改变而出现了垃圾乱堆放行为,这直接影响到了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和社区和谐;书香苑小区地处闹市,附近有菜场、饭店、学校,没有门禁的小区成了外来车辆随意进出的停车点,不仅小区秩序混乱,一些居民的车位也被外来车辆占据,安全也是居民担心的问题……诸多问题,让物业之前只能收到40%的物业费。费用不足,成了物业无法出资解决问题的因素之一。问题不改善,成为一些居民拒绝缴纳物业费的理由。

微信图片_20200120004858.jpg

  “平和安德 邻人自治——平望镇社区治理项目”入驻书香苑小区后,居民开始了小区自治。自己的小区自己管,首先带来的改变是小区的环境卫生让居民们满意了。这场迎新联欢会打造了喜庆的背景墙,参演的居民排练了20多天,前来观看的居民也有近300人。“我们的小区越来越好了。”居民范阿姨在当天的联欢会现场感受到了小区居民之间的融洽,她还主动参与到了小区的环境卫生维护中。

  “今天在装门禁了。” 19日上午,小区业委会主任王建春告诉记者,三次议事会效果明显,物业赶在春节前行动了,而拒缴物业费的居民也承诺,只要小区装上他们提出的门禁,就会缴纳物业费。“有了车牌识别系统,小区安全有保障。相信2020年,经过居民共同治理,我们的小区会变得越来越好。”王建春的话语中带着欣慰之情。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