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频道 >> 十九大精神 >> 正文

“灯塔工厂”为苏企转型树标杆

时间:2020-01-21 09:35:09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评论员 望路

  苏州正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吸引全球企业,并努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创设各类条件,提供有利于持续增效的基础保障,全力打造一个“苏州最舒心”的营商环境品牌。

  苏州企业又一次亮眼国际榜单。近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了最新一批入选全球“灯塔工厂”的名单,此次共有18家企业入选,有6家工厂位于中国,苏州成为国内唯一拥有2家企业的城市。这两家企业分别是强生医疗器材苏州工厂和宝洁太仓工厂。

  全球“灯塔工厂”项目是由世界经济论坛发起,“灯塔工厂”代表全球工业标杆,这些制造业示范者已领先同行2到3年,稳坐工业4.0的前排座椅。而合格的“灯塔工厂”需要满足以下4项标准,那就是要实现重大影响、成功整合多个用例、拥有可扩展的技术平台、在关键的推动因素中表现优异。高峰是耸立在高原上的,这两家企业所具有的实力和发展潜力,也可以看出苏州制造业目前的水平以及未来的走向。

  全球标杆企业的打造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无论是发展的开放度,还是创新环境和人才支撑等要素,可以说是“一个都不能少”。强生医疗器材苏州工厂和宝洁太仓工厂,之所以能用十来年时间就站到了全球发展的前列,无疑就得益于苏州优越的发展条件,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各类高端要素的集聚,为企业在科技创新和产业链提升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这样的企业对苏州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它们为苏州企业的发展树立了标杆。

  苏州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已到了一个关键时期,通过“腾笼换鸟”推进企业迈向高质量平台,应是一条必然途径。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和政策扶持等都是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面对新的发展形势,苏州需要在摸清企业家底的情况下,一方面要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和引导企业做优做特做精,争当行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另一方面则要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潜力的新兴产业,特别要吸引全球一流企业入驻苏州,共图发展伟业。

  当前,苏州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多为企业发展创设优越的环境,已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共识。今年1月3日召开的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上,向全球发布了《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含金量”十足,其后续效应也非常令人期待。苏州正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吸引全球企业,并努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创设各类条件,提供有利于持续增效的基础保障,全力打造一个“苏州最舒心”的营商环境品牌。“成交即交地,交地即办证”,这是发生在苏州的最新案例,也是营商环境最优的一个生动写照。

  苏州开放再出发,就要放在“全球坐标系”中谋发展。苏州作为国内三大工业城市之一,制造业在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全球视野推进制造业发展,应是责无旁贷的新使命。而以制造业为主的企业,更多需要从系统互联、数据共享、应用集成、技术创新、产业转型等多个方向入手,由此让更多制造业得以升级换代,并能涌现出更多全球“灯塔工厂”一样的标杆性企业,全面提升苏州制造业的发展水平。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