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 >> 通讯员稿件 >> 正文

打造精英网格队伍,养蚕里网格管理既“扶贫”又“帮困”

时间:2020-01-21 11:04:36 来源:名城苏州网

  临近春节,养蚕里社区的网格员们任务更重了,不但要保持日常安全、卫生巡查,还要开展年底走访,及时对社区在建工地进行安全监测,消除施工安全隐患。为了让养蚕里的网格工作更精细,网格服务更到位,养蚕里社区制定了精英网格队伍打造计划,优化网格管理培训工作,对于纳入社区管理的4名专职网格长、8名副网格长和36名网格员,既“扶贫”又“帮困”,全面提升网格员综合能力,增强养蚕里网格活力,规范网格管理。

  一方面,社区对网格员进行了全面“扶贫”,所谓“扶贫”,即是物质保障,社区无偿为所有网格员发放全套出行装备。从下雨天的雨伞,到大夏天的帽子,从网格巡查统一服装小蓝衣,到用于放置水杯的小蓝包,事无巨细,都替网格员们考虑周到,并为他们提供出行便利,让草根组织变成正规军。网格巡查工作在养蚕里历史悠久,十多年前,社区志愿者们就组成了养蚕里新村的护巷巡逻队,巡逻队的队员们自发形成小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社区治安检查。但是这只草根队伍零零散散,也没有装备,大夏天也没个草帽,顶着大太阳出去走,台风天里也只能拿着家里的小伞,有的伞柄不够牢固,被台风吹了一个大窟窿,也是狼狈。

  另一方面,社区对网格员进行了全面“帮困”,所谓“帮困”,即是能力保障,社区为所有网格员开展培训,教网格员学习智能手机app“网格全要素”的使用方法。养蚕里新村八个网格的四个专职网格长,分别根据网格进行分组,向各网格介绍各个网格的基本情况,网格内的主要困难老人、独居老人等,讲解如何使用智能手机app“网格全要素”进行社区居民信息的输入。此外,网格长们还将网格范围、网格员姓名和电话制作成纸质版文件,发放给每一个网格员。社区主任夏耀还强调了网格工作的工作秩序,要求网格员根据排班要求,按时到岗到位,对于临时有事不能及时到岗的,及时请假。

  不但如此,考虑到养蚕里社区的网格员都是60度岁的老人了,部分老人对当前智能化、信息化的时代还不适应,在网格员每月的培训中,社区专职网格长们还会教老人们学习手机购物、打车、订餐、购票、乘公交等内容,用来提高这些网格员的综合生活能力,争取让老人的生活更便利。对于这样的培训模式,养蚕里社区第一书记王茜表示,这个培训模式旨在提高“适龄”老人的综合能力,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科技进步的新时代,融入到日新月异的时代新潮流中,在整体培训模式成熟后,还将在全社区推开。

  养蚕里社区网格队伍,就这样通过既“扶贫”又“帮困”的双重打造,努力向精英网格队伍靠拢,确保社区网格各司其职,责任到人。负责第三网格的副网格长李阿姨在培训后和其他居民开心的说道:这样培训了一下,我们这些网格员那可是正规军了,有工作装备,有制度要求,有科技辅助,以后我们一定会好好的把网格工作做细致,做出养蚕里自己的特色来。热情的网格员们还鼓励社区其他居民也参与到网格队伍中来,不断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建设美好社区的积极性。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