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20年 >> 新春走基层 >> 列表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苏州汽车北站售票员沈咏:嗓子喊哑了也不敢多喝水

时间:2020-01-21 09:27:56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你好,去哪里的?去沭阳。哪天走?今天。今天下午三点的车,加保险,一百五十九。找你四十一元。

  对话、打票、收钱、找零、递票……在苏州汽车北站售票窗口前,50岁售票员沈咏和旅客的对话永远都是简单明了,迅速快捷,一气呵成,没有一刻停歇。做售票员23年,他见证了春运的变迁。

  

  “我刚刚来北站时,不管是咱们售票员还是旅客,各种条件都很艰苦。”谈到售票的变化,苏州汽车北站售票组组长沈咏打开了话匣子。

  “我1997年来北站,刚借助于电脑售票,但是出票较慢,每次春运都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旅客都是到售票厅用现金买票。”沈咏回忆,一年中客流量最大的是在国庆期间,外地人来旅游,本地人要出门,一人一天要卖上千张。嗓子喊哑了也不敢多喝水,因为怕上厕所耽误乘客买票。

  

  印象最深的是在每年春运期间。沈咏说,早上五点上班,凌晨三四点就有人在门口排队,售票处一开门,大家都挤进来。“我们把旅客当做自家人,准备了开水,晕车药等,让大家出行更方便。虽然人很多,但大家都很守规矩,排好队。”

  2011年左右,公路客运迎来最高峰。苏州汽车北站发往南京、镇江、常州、无锡、上海等沪宁线的快客相当受欢迎。比如到南京的,高峰时十来分钟一班,60多块两个半小时就到了,相比铁路有不少优势。

  随着高铁的发展,如今沪宁线班车越来越少。沈咏笑着说,“同样到南京,现在高铁只要个把小时,火车票百八十块,汽车已经没有优势了,大部分乘客被分流。”

  

  服务了20多年的春运,沈咏亲历着春运的变化,最大的感受就是旅客越来越方便,车站窗口的功能也在逐步改变。过去只有在窗口才能买到票,后来随着电话购票、互联网售票开始推行,加上春运电子客票施行,旅客购票方便的同时,这也给车站窗口“减了压”,现在春运排队在窗口买票的人变少了,窗口大多数都是改退签的旅客。

  

  今年是他在苏州汽车北站服务的最后一个春运,1月24日后,北站停止运营,部分客运班次调整到南站和北广场。沈咏对北站的离去很不舍,但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他说,“其实北站只是换了地方,只要能把客人平安送到目的地,就是我们客运人最大的心愿。”

  名城苏州网 记者 熊曙光 图文报道。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