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评论 >> 正文

用“文化年货”烹出幸福年味儿

时间:2020-01-21 14:06:57 来源:南通网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又是一年新春将至,各地形式多样、年味十足的文化年货纷纷上架。百姓春晚、非遗展演、春联礼包、网络述年……一个喜气洋洋、传统与时尚气息交织的“文化年”呼之欲出。

  时代变迁,习俗更迭,但国人关于团圆、关于幸福、关于新年的期盼永远热忱。日渐增加的文化需求、日趋新鲜的文化表达、日益丰富的文化供给正让年味在年复一年的更替中愈久弥香。

  以传统习俗为底料,唤醒年味记忆。“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推糜黍;二十六……”从前,过年是数着日子过的,把每天的事儿恭恭敬敬做完,年也就接踵而至了。而现在,过年是看着日子过的,在亲人团聚的盼望中,在与友人相约花会、赛歌会、秧歌会、舞龙舞狮、抬阁等民俗活动的忙碌中,年关渐近。传统习俗是新春的“底味”。流传下来的优秀习俗,在为热闹团聚的春节助兴之余,也唤醒着我们共同的文化记忆,让我们更加珍惜“小家”的欢聚,更好守望“大家”的精神财富。

  以新鲜表达为食材,搅动浓浓年味。“笑脸迎新春‘鼠’你最动人”“春运送你回家”“我苏年味”“江苏年画拼图”……日前,江苏网络贺新春系列活动启动,100余项形式新鲜多样、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陆续在线上线下引起热烈反响。春节及其承载的传统习俗要在今天得以更好传承,既要借助一些象征性场景、仪式性物品,也需要适应当代生活的表现形式和传播形式。网络贺新春,用新技术记录旧习俗,以新表达展现新风貌,借新形式传递永恒祝愿,正搅动起感染人心的浓浓年味。

  添加个性化调料,让群众各取所需。“文化盛宴”年味四溢,但要发挥效用,还得对上群众的“胃口”。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春节期间,文化需求虽集中喷发,但不同地区、年龄、职业和文化层次的群体却有着多元化诉求。因此,在策划推出“文化年货”时,就要兼顾地域特色,按需精准供给,尽可能契合不同口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这年才算过出滋味,过出趣味。

  共欢新故岁,徜徉年味浓。春节及其独特的文化符号,不仅丰富了新春假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还涵养了家国情怀,增强了民族的凝聚力。享用“文化年货”,更要擦亮“文化底色”,让我们瑰丽的传统文化在传承创新中更加充满生机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沈怡柔)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