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精选 >> 正文

苏城企业用工需求调查显示:职工薪酬持续增长 普工需求量占七成

时间:2020-01-21 17:40:28 来源:引力播

  企业用工情况怎样、薪酬水平几何、什么行业最缺工……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了2020年企业用工需求抽样调查,参与调查的1000家企业各具一定代表性,涉及15个行业。备受关注的苏州市2020年企业用工需求抽样调查结果今天(1月21日)新鲜出炉,其中传递出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企业用工规模总体平稳

  职工平均月薪4908.75元

  参与调查的企业在调查时点的用工总人数为56.24万人,较上年同期减少2.89%。其中,女性占用工总人数38.99%,外地员工占75.26%,劳务派遣工占4.43%。

  此次调查涉及的15个行业中,5个行业企业平均用工量增长,10个行业企业平均用工量减少。各行业平均用工人数普遍有所减少,但与上年相比,今年减幅更为平稳。

  2019年末,企业平均月薪酬为4908.75元,较上年增长5.25%,新招员工平均月薪为4239.61元,较上年增长5.32%。 调查同时显示,参与调查的企业年度离职较上年有所上升。

  调查发现,苏州企业用工规模保持平稳,但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尚存,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用工需求较上年有所减少。预计今年苏州用工形势将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承压的态势。

  七成企业有招工需求

  一季度需求量全年居首

  在调查时点,参与调查的企业需求总人数为24.15万人,较上年减少9.43%。其中,有71.8%的企业今年有招工需求,其中七成将用于补充流失人员。无招工需求的企业大部分是因为生产经营稳定或劳动力成本上涨。打算减员的企业仅8家,主要原因是企业转型升级或工艺技术改进。

  参与调查的企业中,当前订单持续至今年一、二、三、四季度的,占比分别为38.5%、18.2%、8.2%和35.1。据统计,有超过四成的企业当前订单持续到下半年,略高于上年。在企业需求总人数中,一季度需求量占31.95%,二季度占22.24%,三季度占27.05%,四季度占18.76%。

  就业结构性矛盾仍凸显

  电子电器行业需求量大

  根据调查,电子电器业平均每家企业需求人数达775人,远超其他行业。从需求工种看,普通操作工需求量占72%,其次为电子装配工,约占7%。与上年相比,电子装配工、各类检验员、智能设备技术员、智能设备操作员等技术工种的需求人数明显增加。

  调查中,有14%的企业认为招工不困难;60.2%的企业认为招工有一定困难,但通过努力能解决;25.8%的企业认为招工有较大困难。问及招工难的原因,46%的企业认为是员工流动率高所致,42.8%的企业认为市场上符合岗位预期的人少。调查还显示,自主招聘和老员工介绍仍是企业最主要采用的招工渠道。

  调查发现,苏州技能人才存量和培养速度,目前尚无法满足需求的增长,就业结构性矛盾较以往更为凸显。提升人才的量与质、优化就业结构,成为苏州提升就业质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