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绍敏:解放思想探新路 改革开放再出发

时间:2020-01-21 16:14:30 来源:群众杂志

  2020年第1期《群众》杂志刊发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文章《解放思想探新路 改革开放再出发》,全文如下:

解放思想探新路 改革开放再出发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蓝绍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苏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现代化目标”的嘱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对苏州提出的“两个标杆”要求,按照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自觉以新思想来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用新发展理念来推动转型、引领发展,做到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在探索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引力播

  突破守成思想、固化思维,开拓现代化建设“新空间”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声;踏上新征程,仍然需要打响解放思想“当头炮”。

  坚持在解放思想中对标找差。注重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全面性和整体性,把解放思想与补短板强弱项紧密结合,集中精力解决苏州在领先、争先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通过开展对标找差,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形成共识,发展决不能吃老本、靠惯性,必须有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

  坚持在解放思想中打破瓶颈。面对发展“硬约束”,要用“无限苏州”的理念、“精细活”的举措提增经济密度,用“新思维”拓展发展空间。身处中美经贸斗争主战场,坚定咬住高质量发展目标,倒逼改革开放、倒逼自主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在解放思想中重振士气。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解放思想成效的首要尺度。始终保持“只加油、不加水”的发展状态“争第一”“创唯一”,决不追求“数字政绩”。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真正让想干事的人“跑起来”,让想观望的人“坐不住”,让不作为的人“躺不下”。

  树立极限目标,争当现代化建设“探路者”

  全省部署现代化建设试点,6个试点地区苏州占了两家。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围绕回答好“全面小康之后的路怎么走”,在谋划突破路径、找准赋能切口等方面,切实加强研究性、探索性、开创性工作。

  我们深刻认识到,对外开放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苏州来讲,更应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要求,开放再出发,铸就新辉煌。

  2019年,我们收获一张张令人振奋的“成绩单”:新增上市企业21家,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6家,仅次于北京、上海;高企认定创下新认定数、有效数、净增数“三个全省第一”;深时数字地球、超算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相继落户。

  成绩面前我们追求更高目标:2020年GDP确保突破两万亿元,进出口保持3000亿美元,三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200亿美元。

引力播

  坚持开放赋能,在现代化建设中实现“五大提升”

  把苏州放到更高的坐标系上去审视、去定位,用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开放的举措为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赋能、系统升级。

  一是以开放推动科创策源功能大提升。大力发展“开放型创新经济”,对标粤港澳大湾区、上海临港片区,通过制度创新设计,让人才实际收入与贡献度匹配、与国际接轨,让更多创新要素和有潜质的创新型企业到苏州落户。

  2020年新增高企不少于2000家,三年内引进高端紧缺人才1万名、布局海外离岸创新中心50家,大力度引进诺奖实验室、重大研发机构、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让一流创新企业在苏州集聚发展,国际高端人才到苏州集聚创新,多元创新要素在苏州集聚融合,打造一座“创造知识、引领产业”的希望之城。

  二是以开放推动产业引领功能大提升。坚定积极进取型的转型路径,在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的“华山一条路”上,敢于亮剑,勇于领跑。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光通信等10个大产业,瞄准千亿元目标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以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契机,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生物医药看苏州”的鲜明品牌和全球性的产业地标,让苏州的优势先导产业始终领跑全国、努力引领全球。

  三是以开放推动资源配置功能大提升。进一步创新招商手段,完善招商载体,推出融产业用地、平台载体、合作机会等为一体的电子信息互动系统,向全球投资者提供透明便捷的招商资讯,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大项目,2020年工业投资力争超1500亿元。

  把自贸片区作为先行先试的新战场、主阵地,在各板块建设联动创新区,以“一片红”带动“全域红”,以“一家热”引爆“全城热”,构筑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改革开放高地。

  四是以开放推动要素虹吸功能大提升。对照世界银行、世贸组织、自贸协定等明确的国际化标准和规则,推出苏州营商环境新品牌,让政府的服务像汽车4S店一样透明舒适、标准可靠。

  深化“放管服”改革,永远让审批效率更高一点,办事流程更简一点,政策措施更优一点,支持力度更大一点,以服务的“一心一意”换取资本的“心有灵犀”、人才的心心相印,打造投资中国、创新创业首选地。

  五是以开放推动枢纽门户功能大提升。牢牢把握国家战略多重叠加的重大机遇,全力做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C位该做的事,努力用协同增强效应与上海共同做强一体化内核。

  苏州服务的人口已超1550万人,我们将按照“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的发展愿景,积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新格局,加快公共服务国际化,提升文化传播影响力,打造连接全球的开放枢纽门户,让苏州声音传遍全球,让全球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苏实践的传奇!

  (配图摄影:苏报融媒记者 徐志强 王亭川)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