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精选 >> 正文

公交站台设计不合理 如何变公交站台为舒适港湾

时间:2020-01-23 09:42:12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公益守护记者 方方

  最近有市民向苏报公益守护热线“96466”反映,现在苏州街头的大多数公交站台都改建成了颇具韵味的候车亭,但还是有部分公交站台,要么是“光杆式”的简易站杆,要么就是设计得不够合理。

  “光杆式”站台

  不遮风又不挡雨

  20日上午,记者在“新市桥游船码头”公交站看到,这里是个临时性的简易公交站台,沿途经过的六七条公交线路牌用细铁丝固定在一根铁杆上,下面有一个水泥墩作为基座,其中有些站牌经风雨侵袭已略有变形。虽然天气晴朗,但气温依然较低,十多名市民站在寒风中等车。市民黄阿姨告诉记者,这个“光杆式”简易站台已经有段时间了,既不遮风也不挡雨,在这里等车实在是冷。

  在鹅颈湾“双塔”公交站台,受轨道交通施工影响,多达16条公交车转到这里停靠。公交线路扎堆,大批乘客站在一个简易灯箱站牌前候车。

  市民刘先生说,他家小孙子在沧浪实验小学校上学,每次下轨交后都需要在这里搭公交车。晴天还好办,一碰到下雨天,万一没带伞,就需要四处找地方避雨。他说,“双塔”站附近地段还算开阔,如果能搭个遮风挡雨的候车亭,再配置一些候车椅,那就再好不过了。

  和“双塔”站相似,位于石路的上塘街公交首末站也是个大站,并且已设立多年。可这个公交站是个简易灯箱式候车点,只有公交车营运线路图示,并无雨棚或候车椅,大家等车只能站着。

  在不远处的“阊门横街”站,以及东中市、西中市一带,还有一些“光杆式”简易站台。

  市民希望完善

  车站基本设施

  记者注意到,苏州市区一些本来有公交候车亭的点位,受道路施工影响,暂时改成了临时性的简易站台,如干将路“市一中”站、“醋坊桥观前街东”站、“上高路西”站等。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的公告信息显示,“上高路西”公交站点之所以如此简陋,是因为受城北路施工影响,原来的候车亭拆除了。不久之后,这一临时候车点还将随着道路施工的推进,继续变更位置,因此暂时不能建设固定的公交候车亭。待城北路改造全部结束后,会立即恢复原公交候车亭。

  在“寒山闻钟”论坛上,有网友直言不讳地指出,“光杆式”简易站台不仅在古城区有,在吴中区、相城区、苏州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等地的城郊接合部都存在,希望尽快完善公交车站的基本设施。

  刚刚投入使用的苏州市第二图书馆是热门打卡地。有细心市民在“寒山闻钟”上发帖说,“二图”公交候车亭虽说设计新颖,但遮风挡雨的基本功能似乎不够。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命名为“苏州第二图书馆”的公交站亭采用了乳白色的流线型设计。由于候车亭上方的遮雨顶棚间距不够,几乎和下方的不锈钢座椅等距离,南北两侧又采用了开放式的框架式样,一旦雨势稍大,乘客很容易被淋湿。

  将新建候车亭

  改善候车环境

  记者从苏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因区域划分以及权属不同,场站公司负责姑苏区的公交候车亭建设。姑苏区目前的公交车点位有候车亭、独立站牌箱、社区巴士以及临时站杆等。候车亭均有座椅配备;独立站牌箱是考虑到道路、店面等因素而设置,例如“十全街”站以及“上塘街”站等。

  下一步,苏州公交将会同各属地板块,结合道路改造建设、线路新辟调整等情况,适时新建公交候车亭,提升城市风貌,有效改善市民乘车候车环境。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