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精选 >> 正文

一个小镇7年诞生400名好人 胥口“好人之家”传帮带厚植道德土壤

时间:2020-01-23 09:49:29 来源:姑苏晚报

  “江苏好人”周官根、“苏州好人”杨水发、沈建明……走进位于吴中区胥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四楼的“胥口好人之家”,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一桩桩感人的事迹深入人心。自2016年12月12日揭牌启用以来,来自全镇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自发前来参观学习,感受身边好人的榜样力量。

  2500年的吴地文明,赋予了胥口深厚的人文底蕴,滋养了一方善良朴实的群众。近年来,胥口镇依托“好人之家”,搭建了交流经验、联系群众、开展志愿服务以及帮扶救助的新平台,拓展了学习好人、崇敬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新阵地。2013年至今,全镇共涌现出了400名“胥口好人”,这些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志愿者像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他们精神气质的熏陶下,向善向上的力量渗透了整个胥口古镇。

  汇聚正能量 彰显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日前,胥口镇第四届“百名好人耀胥江”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圆满落幕,100名身边好人新鲜“出炉”。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胥口镇相继举办了四届百名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全镇400名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树起了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

  据了解,通过对2013年、2015年两届百名身边好人的寻访、选树、宣传、推介,“胥口好人”已成为了胥口最具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力的人文品牌。为更好地将身边好人的力量凝聚起来,做更多的好事,传播更多的公益,2016年胥口镇成立了“好人之家”并于当年12月正式投用,具备了阅览、谈心、集会、学习参观等功能。

  胥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胥口好人之家”不是单个家庭,而是由“胥口好人”这个群体组成的一个大家庭,他们的凡人善举根植于脚下这片道德沃土,同时通过“传帮带”使道德土壤更加肥沃、更加厚重,培育出更多的好人,孵化出更多好人团队。近年来,依托“好人之家”,胥口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带领全镇好人群体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进一步激活“胥口好人”品牌,倡导凡人善举,在全镇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

  树立风向标 善行义举汇聚人间大爱

  一个小镇7年“诞生”400名好人,归功于胥口“好人之家”这一平台。

  自“好人之家”启用以来,胥口镇在学雷锋日、公益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优秀志愿者座谈交流活动,反响热烈。此外,身边好人在“好人之家”内为群众现身解说本人事迹,更接地气,更触动人心。通过“好人之家”思想的碰撞、视野的开阔,崇德向善的种子从这里生根发芽。

  2019年,胥口镇依托“好人之家”举办了身边好人主题宣讲活动,以图文事迹巡展、发放胥口好人事迹读本、张贴善行义举榜等形式,面向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开展系列关怀好人活动,给予善心“正反馈”,逢传统节日,慰问道德模范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好人之家”鼓励好人做群众身边引路人,做公益行动的召集人,积极组织参与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以“江苏好人”周官根医生为队长的医疗志愿服务队典型事迹传遍大街小巷,他们面向社会,服务群众,不定期开展义务诊疗、上门看病、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医疗服务。在“好人之家”的带领下,更多的人行善举、做好事,成为群众身边的“暖心人”、“贴心人”。

  在崇德向善良好氛围的滋养下,文明胥口硕果累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镇共涌现出19名吴中好人、7名吴中新人、8名苏州好人、1名江苏好人以及1名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