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精选 >> 正文

为了守护90米宽基坑安全 一批建设者坚守何山路西延工程

时间:2020-01-24 11:49:53 来源:苏州日报

  何山路西延,是一条与太湖大道平行的线路,是为减轻太湖大道压力而新建的一条主要大通道。

  日前,记者来到工地现场探班,只见这里虽然施工已基本停止,但留守上班的工人依然忙碌。“我们留守是为了守护90米宽大基坑建设安全,让工地在建工程不出安全隐患。”正在执勤的高新区何山路西延三标段工人王臣卿告诉记者,项目方为照顾像他这样的留守员工,今年春节期间还专门邀请他的妻子、孩子来苏“反向探亲”,这让他“既温暖、又幸福。”

  何山路西延工程为东西走向,起点位于何山路湘江路交叉口,向西穿越支硎山、白马涧景区后接龙池西路,终点位于龙池西路马涧路交叉口。

  “一直以来,开车进入高新区西部片区主要是通过太湖大道。近年来,随着周边人气越来越旺,太湖大道车流量越来越大。为了缓解交通压力,2018年9月,何山路西延工程启动实施。”负责该工程一期三标段的中铁城建集团项目经理侯传彦告诉记者,他们三标段隧道是从白马涧水塘中间东西向穿过,其中部分范围采用大放坡开挖,基坑上口宽度达90米,最深处达18米,这在整个工程中是绝无仅有的。只有保护好这个硕大基坑,才能确保整个西延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记者在大基坑看到,由混凝土与粗钢筋灌铸的大隧道已基本成型。由于大基坑像一个封闭的大漏斗,底部极易积水。“施工范围土质的条件较差,苏南地区雨水又多,如果基坑内的积水不及时抽走,就会对基底造成不良影响。”侯传彦说,春节期间,项目部安排了10多人轮值,每天轮流巡查,检查基坑范围积水情况,为了应对暴雨等恶劣天气,现场还配备了多台备用的水泵、水管等应急物资,在确保基坑安全的同时,确保节后施工人员进场可以立即复工。

  如今,即便是工程主体停工了,但部分员工春节并不能放假。记者在该工地食堂里的冰箱中看到,为了让留守职工过个欢乐祥和年,他们备足了丰盛的“年货”,包括新鲜冻猪肉、牛肉、咸肉、各类冰鱼、豆制品、水饺等。项目部还提前布置了对联、灯笼等。生活区的中国结、红灯笼格外醒目。“大年夜当天,我们项目部10多人将一起聚餐,在苏州度过一个欢乐年。”侯传彦说。

  让39岁留守员工王臣卿感到特别高兴的是,作为黑龙江人,他随项目来到苏州已很久,一直难与家属团聚。今年工程部特批,在三标段允许两名员工家属“反向探亲”来苏州陪伴过春节。前几天,王臣卿满心欢喜地接到了来苏过年的妻子与孩子。

  记者在工地临时搭建的两间“客房”看到,每间“客房”内搭起了两张床铺,干净而整洁;上下可拉的蓝色窗帘,更为整个房间增添了温馨与浪漫。(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周建越 实习生 葛圣心)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