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 >> 名城网讯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如何选戴口罩,如何处理用过的口罩?

时间:2020-01-25 15:23:13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新冠”时期,如何选择佩戴口罩,减少“病原体”暴露、降低感染风险,真正能起到防护作用?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记者就此采访了苏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介绍,防护口罩主要分织物口罩、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四类。此外,市面上还有针对雾霾的防霾型口罩和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

  

  如何选戴口罩

  如果你怀疑自己得了呼吸道传染病,外出时最好戴上织物、医用或医用外科口罩,当然生病期间最好少去公共场所。

  如果你经常去公共场所或陪同去医院,想减少呼吸道传染病感染的风险,那就戴上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除了选对口罩,能否起到应有的防护作用,还有以下重要三点:

  ●织物口罩每次用后清洗,其他口罩一次性,不能重复佩戴。

  ●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佩戴口诀:鼻夹在上夹的牢,有色在外滤水忙,轻抚贴合密合紧,颗粒病原一起防。

  ●每次佩戴前或摘除后洗干净手。

  

  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

  用过的口罩,沾满了细菌、病毒,有人说可以拿开水烫一下,或定点焚烧、剪碎了再扔。对此,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开水烫无法满足消毒所需的持续高温,不建议开水烫处理。

  焚烧会污染环境,造成安全隐患,工作人员也不建议个人焚烧处理。有人为了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回收利用而剪碎口罩,但是存在很大的感染风险,因此也不建议剪碎处理。

  工作人员说,在医疗机构时,无论是求医问诊,还是看望病人,但凡使用过的口罩,都请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这些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

  平时对于疑似患有传染病的民众,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交给相应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民众,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民众,推荐将口罩先丢至垃圾桶,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如无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

  对于普通民众,因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入垃圾桶。

  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在处理完口罩后,记得进行洗手!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