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 正文

战“疫”苏州 “盾牌”后的他们

时间:2020-02-09 10:38:34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 文/视频 李文瑾 沈亦洋 SBS全媒体编辑中心网络编辑部】

  编者按 这个冬天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人们熟悉的生活仿佛一下子 被按下了“暂停键”。

  但,与战“疫”相关的一切正全力加速,雷神火神平地而起,星夜驰援同舟共济,并肩携手共同战“疫”。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人是局外者。

  就在你我熟悉的苏州城,也有无数你知或不知的人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 携手共战“疫魔”。

  苏州广电记者深入战“疫”一线写下这份《战“疫”苏州——记者手记》,记录这寒冷冬日里一张张令人动容的面孔。

  穿上防静电服,经过严格到有些苛刻的消毒流程,记者走进了新纶超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这里已经成为工业园区产量最大的口罩生产厂,疫情当前口罩成了对抗“疫魔”必不可少的盾牌和弹药。

  在日夜赶工、一刻不停歇地流水线上,口罩厂工人温晓利挤出时间,拨通了和女儿的视频电话。

  “你知不知道妈妈是做什么的?”

  “做口罩”

  ……

  疫情当前“见屏如见面”成了防疫宣传标语里最为人熟知的一句,然而这样的见面方式对温晓利来母女来说着实显得有些残酷和无奈。

  “大年初一回来的。”

  “年三十在家过的吗?”

  “没有,在路上,坐车回来嘛。”

  没顾上和家人吃上一顿年夜饭,温晓利总觉得是自己辜负了在老家盼了她整整一年的3岁女儿,眼眶里打转的是热泪也是母亲心中的亏欠。

  但只要一上产线,温晓利便把这些抛在了脑后,作为一名熟练工人,她每分钟可以投放106个口罩。

  一个班下来她和同事两个人能包装6万多个口罩,快一点,再快一点,是全力以赴也要实现的念头。

  除了许多像温晓利一样,向苏州逆行的口罩厂工人,轰隆的流水线上,还活跃着一支星月驰援而来的“外援”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来到工厂里的公司白领、公务员/老师、学生、企业老总都有了一个统一的身份——志愿者。

  大学教授徐翔从最初的操作工变成了调度员,每天负责召集1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人士和工人们一起日夜赶工抢做口罩。

  在志愿者组织的微信群里报名依旧火热。

  “非常踊跃的,有时候比抢红包都快!我微信上说,我要5个志愿者,哗!就满了。”面对记者,徐翔的这句玩笑不怎么好笑,还很戳心。

  对所有人而言,放弃休息时间,不能准点吃饭,早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儿了。

  凌晨2点干累了就推开休息室的门,在地铺上打上半个小时的盹儿。比起睡个好觉他们更希望从新闻中听到口罩不再告急的消息。

  眼下,工人们每天至少工作12小时,他们当中最长的已经连续作战了36天。

  ……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 与子同泽。

  岂曰无衣? 与子同裳。

  这场战役,没有局外人,不论你我他。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