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 正文

穿上防护服我就是战士

时间:2020-02-10 14:38:15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  (日记作者/邓天星 整理/记者 陈楚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来自苏州14家医院的医护人员,从苏州开拔,奔赴湖北战疫最前线。看苏州新闻客户端联动前方医疗队,共同推出《战疫日记》, 记录最美“逆行者”的抗疫故事。

  

  日记作者:邓天星苏大附二院 重症医学科护士

  2月8日 武汉 阴

  来武汉的第12天,午饭还没到,一桶泡面解决午餐,就出发到医院了,又是忙碌的一天。

  

  依然还是在指定地点换上防护服。刚入病区,护目镜就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雾,不透气的防护服也开始聚集热量,刚接完班就感到贴身的手术衣已经喝足了水。

  我面对的大多是轻症患者,四个护士分管60个病人,有时遇到病人的补液量多,工作强度会大一些。比起刚开始进入临床一线,我对病区更加熟悉了,没有陌生感,对于工作就更加得心应手。

  我和另一位老师接管病区前1-29床的患者,其中有两位心电监护重症患者,一位血透患者。看到两个治疗车上满满的盐水还有推针,就知道今天的工作量不会少。

  

  目前,我做的仍然是常规的基础护理(打针、雾化、更换补液、生命体征测量、吸氧、测血糖、采血气、饮食护理、心理护理)。虽然工作内容不是很繁琐,但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真的是一种负担。

  穿防护服的体感变化是闷热到冷,等到身体适应了,感觉会好些,就是走路时得当心,有时会被绊倒。戴上护目镜视野很小,特别是起雾的时候,穿刺工作会就提高难度,戴着双层手套做动脉血气采集就更加艰难。还好一直在重症工作,对解剖位置比较熟悉,工作还是比较顺利。

  

  病区铃声不断,我们的步伐也不能停歇。这样持续到三个小时,就感觉头晕眼胀(被护目镜和N95口罩压着),感到面部被越压越深、越压越痛,双腿酸胀,真的想找张凳子坐一坐。虽然有些累,可精神上还是挺满足的,看到患者一天天好起来,我想这是值得的。

  

  在疲劳而琐碎的工作中,也总有点滴温暖在感动着我。比如一些夫妻医护人员,他们是伴侣、是战友,他们相互关心、扶持,疫情当前,救死扶伤、共同面对。

  在苏州医疗队的队员中,我的年纪最小,真的很感谢前辈们对我的关心照顾。但年纪小,并不影响我的担当和责任感,我也更应该尽自己所能,多做一些,希望一切都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紧跟前辈的脚步,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苏大附二院重症医学科“95后”护士邓天星,就是这样的孩子中的一个,

  医者仁心,医护人员的担当与年龄无关。在家中享受着家长宠爱,在工作中备受前辈照顾的他,并没有因此而将自己置于温室,而是选择走向临床一线,与病毒抗争到底。

  过元宵节,光吃泡面可不行,别忘了吃一份元宵啊!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