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战疫 >> 正文

聚集性疫情怎么防?苏州疾控专家最新回应来了!

时间:2020-02-15 15:03:54 来源:看苏州

  今天上午,苏州市9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苏州已有26名患者治愈出院!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这9名出院患者中除了年龄最大和年龄最小的祖孙俩外,还有一对中年夫妻。

  身边的亲朋好友出现了发烧、咳嗽症状该怎么办?聚集性病例又是什么?为控制疫情苏州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今天下午,带着这些疑问,看苏州记者采访了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陈立凌。

  1、我们关注到,新冠肺炎的传染性还是比较高的,能否介绍下什么是聚集性疫情?

  聚集性疫情是指14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个单位等)发现两例及以上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并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

  2、为了防控聚集性疫情,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

  我们目前主要在几个大的方面加强防控,第一,我们对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实行了集中医学观察,避免了他们之间家人的传播。第二个就是我们利用一些大数据,比如民航、铁路、通讯,从这里面进行一些病例的搜索。

  第三个我们会加强一些信息搜索,就是说在基层医疗机构中的信息填写上更加细化。第四个就是在流行病学调查的环节,工作人员要像侦察员一样,把每一个细节都挖掘出来,以防遗漏。

  3、现在正值企业复工阶段,是否会增加聚集性病例?有什么建议?

  第一,如果员工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我们建议应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班,尽量避免单位人员密切接触的活动,第二,在人多的地方办公,就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

  第三,企业要对员工进行体温的监测,每天要储备必要的口罩、消毒液,还有包括有回风的中央空调,我们也是不建议使用的。

  我们要从各种细节上来落实防控,避免因为同处一个办公场所而造成的聚集性疫情。

  4、目前来说,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的传播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聚集性病例是有一个传播指数的,从现在来看,传播指数在2.2左右,也就是说1个确诊病人可以平均传染2.2个人,现在这些数据证明,还是很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的。我们流行病学上调查也发现,有无症状患者感染,那么在你没有症状前,你是和家人在生活在一起的,所以也提醒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

  5、个人来说,如何做好防控?出现发热咳嗽现象怎么办?

  建议自己先进行观察,如果出现持续性发热的情况,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抓紧时间到发热门诊就诊。这个季节也是我们常见的流感季节,如果自身情况有所缓解,而且症状并不严重,还是不建议去医院的,毕竟医院也是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场所。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