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先锋 >> 正文

保持喉咙黏膜湿润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病毒?谣言

时间:2020-02-17 12:20:29 来源:新华网

  近日,网上热传“15分钟喝水一次可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简易防病毒法”。据称:“喉咙保持湿润,即便不慎吸入了病毒,病毒大多会沿食道进入胃部,而不是沿呼吸道进入肺部。由于胃里有胃酸,能有效杀死病毒,因此危险相对较小。那么,如何有效保持喉咙湿润呢?很简单,每15分钟喝一两口水就可以了。”

  网传消息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与近日网传消息措辞基本相同的消息曾以“医管局”“市疾控中心”的名义在社会上传播,并声称“喝水法”能有效预防流感病毒。上海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上海疾控”于2017年12月28日发布消息称,预防流感与喉咙湿润无直接关系。“@上海疾控”同时强调,最有效的流感预防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和勤洗手。原南京市卫计委等多地官方机构也对“预防流感要保持喉咙黏膜湿润”的“市疾控通知”进行过辟谣。

  相关专家表示,人体的免疫系统比较复杂,病毒感染的过程也很复杂。简单来说,流感病毒等病毒进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内,通过繁殖排出上皮细胞,在周围进行扩散并感染附近细胞,使呼吸道黏膜细胞受损,产生炎症反应。病毒感染与喉咙干燥无关,喝水能抗病毒至今也没有文献证明。此外,“丁香医生”发布的辟谣报告表示,多喝水无法阻止病毒进入呼吸道,胃酸也不能杀死全部病毒,喝水过多还有可能给人体器官带来额外负担。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目前,行之有效的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方法,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