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 正文

[第13期]朱亚军:病人崩溃 一句话让她平静

时间:2020-02-17 10:04:33 来源:名城苏州网

  2月16日 星期日 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晴

  日记作者:张家港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朱亚军  

  整理:名城苏州网记者 王子琦

  来武汉半个多月了。前几天,武汉下了一场大雪,今天迎来了雨雪天后第一个艳阳天,我的心情也如这好天气一般晴空万里,一扫前几日的阴霾。

(朱亚军)

  今天我上晚班,和往常一样,我和我的同事严医生穿戴整齐后走进病房,却感觉今天的气氛轻松了很多。护士们不再一刻不停的穿梭忙碌,患者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病区里有了空床……所有的信号都在告诉我胜利的脚步似乎越来越近了。

  25床的陈女士一改前日的惶恐不安,在我刚来到她病房门口时已经主动和我打起招呼:“朱医生你晚班啊,又来看我啦,谢谢你们啊”,说话间她满脸堆着轻松的笑。“你感觉好多了吧!”我也微笑着看着她,脑海里浮现出前天一直在她床边劝慰她的场景。

  那天下午病房从急诊那边收治了一个肺炎、急性呼吸衰竭的病人,病情危重需要紧急抢救,这个时候护士过来汇报说25床情绪失控,大喊大叫,怎么劝都不听!我一边抢救着新病人,一边嘱咐护士继续耐心的安抚病人,25床肺部炎症已明显好转不会有事的,告诉她我抢救完病人就去看她。

  当新病人情况稳定后我马上赶到陈女士的床边,看到她正躺在病床上双眼紧闭,头和手脚不停的扭动,极度惊恐的大喊着:“快救救我啊,我头晕,喘不过气来了,我要死了,我害怕,我不要死……”完全不理会我们医护人员一遍遍的劝说。

(朱亚军和病人在一起)

  我发现,患者在不吸氧的状况下,能长时间在床上急促扭动,且说话清晰,一直不停……这不是缺氧的表现,我上前一把抓过她颤抖的手接上指脉仪,显示脉氧99%,不缺氧!我判断的没错,陈女士一定是受到了不良刺激引起情绪的过度紧张。

  这个时候我不能否定她说的话,更不能否定她的感觉,我能感觉到她的心是那么的脆弱无助,她需要强有力的支持缓解内心的恐惧!

  “你不会死的,我们不会让你死的!”我注视着她,紧紧的握着她的手,用比她更响、更坚定的话语,慢慢地,一遍一遍地重复着。“放松!不要说话!深呼吸,我就在你身边,不要怕,你没事的……”陈女士看着我努力地点了一下头,说话的语速开始稍稍慢了下来,但依然很紧张,肢体不停的在抖动,嘴里嘟囔着:“医生你说的是真的?我不会死的,好的,你说我不会死的,我不怕了,我不怕了……”

  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患者终于慢慢恢复了平静,然后她向我讲述了她的家庭,她家里的老人,孩子,还有她的爱人都需要她照顾,她说幸福的家庭不能缺少她,她讲述了自己之前经历过的几次死里逃生的经历,还讲述了几天前她亲眼看到一个重病人没有抢救过来,她的内心充满了恐惧。

  我一直站在她的床边静静听她说,有时会轻轻拍一下她的手说没事,有时稍稍解释一下她的疑惑,有时鼓励她一下:你已经很不错了,你很坚强的!

朱亚军(右)和同事在一起

  就这样陈女士不再感觉胸闷,也不再感觉害怕。下班之前我再次走到她床边看望了她,她不好意思的说自己失态了,耽误我们抢救病人,我说没事,那个重病人情况稳定下来了,叮嘱她不要多想,并告诉她我和夜班医生交了班,夜班医生还会来看她的。

  当今天陈女士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出现在我眼前时,她的热情感染了我,她和我说:“朱医生你说的话比药还灵,每听你说一次我不会死,我心里就踏实很多,谢谢你救了我。”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特鲁多医生的话: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在安慰。作为医生我深深体会到同理心和药物一样重要,我们必须时刻站在患者的角度去理解她,抚慰她,给她信心和支持!

(责编:王子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