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护援鄂快满月0死亡0感染 “苏州模式”捷报频传

时间:2020-02-27 15:52:11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王子琦)从1月28日开始,苏州先后7次,累计派出349名医护人员前往支援湖北,其中包括91名医生、253名护士、5名公共卫生管理人员。不知不觉,最早出征的医疗队在湖北工作已近一个月。记者从前线人员传回的消息中获悉,这一个月来他们治愈了大批患者,也和当地的患者、医护人员之间发生了很多暖心故事。

 

  一个月以来出院人数不断上升

  作为首批支援湖北的苏州医护人员之一,苏大附一院主管护师张钰在武汉呆了已经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了。她所在的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在这段时间以来,接连有几十位患者治愈出院,让她觉得最近的武汉,逐渐在变得温柔和灿烂起来。

  “前几天刚接班,就听到有6个病人出院了,心情好到飞起。这些天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都是大家一起努力,辛苦工作的结果,春暖花开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的。”张钰说。

(患者赠送的锦旗)

  同样有这样感受的还有张家港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亚军。前几天,他所在的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危重病七区还收到两面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仁心收治,精心治疗,悉心关怀,爱心奉献”“疫情无情人有情,大爱之举暖人心”,这些美好的词汇让医疗队的每个成员都感到了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黄石矿物医院首批12位患者出院

  赵韦是苏大附儿院肾脏免疫科主管护师,目前在黄石矿物医院支援。2月25日,在他进驻黄石矿务局医院的第十二天,经过所有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之后,迎来了第一批共12位出院患者。

(黄石矿物医院第一批出院患者)

  “当天分发完早饭后,就开始执行新冠肺炎的出院流程,先是个个宣教,详细交代个人物品的携带,新口罩的佩戴,出院后隔离点的安排等等。当他们踏着轻松的步伐走出病房,迈出住院大楼的那一刻,阳光洒在他们的身上,虽然依旧带着口罩,却能感受到久违的自由。”回忆起当天的场景,赵韦依旧印象深刻,他说,听到患者对他们表示感谢,虽然只是只言片语,却是最美好的声音。

 

   爱笑的小宝贝走出了新生儿隔离病房

  在黄石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隔离病房内,昨天(2月26日),也迎来了苏州医护人员支援黄石妇幼保健院后第二个解除隔离的婴儿。对于在新生儿隔离病房工作的苏大附儿院主管护师韩珺来说,这是近期让她最开心的一件事。

(韩珺抱着隔离结束的新生儿)

  当天午后,韩珺从暖箱把婴儿抱出来后,为他穿上爸爸妈妈送进来的新衣服、新袜子,戴上可爱的小帽子,然后小心翼翼地抱在怀里。“脑海里一直闪过这些天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每一幕都很温暖,小家伙似乎也感受到了我的情绪,冲我笑了笑,心里瞬间有种莫名的感动。”韩珺告诉记者。

 

  苏州模式下“一出好戏”刚刚开场

  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支援的苏州医护人员,自2月10号开始收治病人后,已收治了上百人。其中苏州二队,在苏大附一院呼吸重症专家郭强队长的指挥下,结合国家新冠病毒肺炎诊疗规范与患者个体病情,医疗队创立了关注肺外器官保护的新冠肺炎诊疗苏州模式。

  记者了解到,抗疫战争中一个最核心的考验就是有创通气(上呼吸机)的时机与策略。早在苏州医护人员来武汉的路上,苏大附一院重症医学科的郭强主任就已经开始思考这方面的思考与设想:病情评估前移,预判机械通气的良机,树立信心;肺外器官保护,避免顾此失彼的盲目,稳住重心;通气管理严密,减少医护暴露的风险,强调细心。综合以上原则,“苏州模式”形成了。

(光谷院区苏州二队的医护人员)

  基于“苏州模式”的严谨实用,安全有效,苏州二队在开战后两周内,创造了重症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佳绩,受到了光谷院区专家团队的关注与表扬,并于2月18日迎来了第一批两位患者的治愈出院,给了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巨大的信心。

  苏大附一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锐对此表示,援汉工作已经进入轨道,苏州二队的一出好戏才刚刚开场,之后他们的目标是:尽全力凭技术和努力,把出院病人的数字做加法,用严格的规章和防护,确保队员的人数不能做减法。

(责编:王子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