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三人投身战“疫”,24小时守一线

时间:2020-02-28 09:48:52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曹钰华 王桂香 记者 严君臣)查看车辆行驶轨迹,测量驾乘人员体温,劝返疫情重点地区来的车辆 …… 在江苏启扬高速海安段曲塘卡口,有一对特殊的父女搭档。父亲王汉文是一名即将退休的老交警,小女儿是刚参加工作的社区医生。而王汉文的大女儿,则在武汉一线支援。从大年除夕开始,父女三人就逐个奔赴疫情的第一线。"疫情就是集结号,作为共产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最前头。"王汉文说。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王汉文等 10 位同志江苏"最美防疫先锋"荣誉称号。

  △ 王汉文在工作岗位上

  即将退休的他请缨坚守一线

  这个春节,对于即将退休的王汉文来说,是一段注定难忘的经历。今年 59 岁的王汉文,有着 23 年党龄,是南通海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曲塘中队的一名民警,还有 28 个月就要退休了。他家就住在曲塘,大女儿王丽已在南通市区成家,小女儿王群去年刚参加工作,两个女儿都是医务工作者。

  曲塘毗邻泰州姜堰,去海安市区开车也要花不少时间。这个大年三十,王汉文主动要求值班,让年轻同事们回家团聚。"当时还没有想到疫情会影响到这么多地区,我也是在大年三十那天才接到紧急通知,要求收费站赶紧设卡。"王汉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那天起,中队就开始实行 24 小时一轮的值班制度。

  △ 民警王汉文和小女儿王群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

  一名干警和两名辅警,这是中队在卡口值班人员的标配。王汉文的小女儿王群今年 22 岁,是海安市曲园社区医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发生后,她被卫健部门抽调到启扬高速海安段曲塘卡口担负体测工作。为了便于工作,父女二人就安排在同一班次,已经退休的老伴专心在家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春节期间寒风凛冽,每天白天经由收费站进入南通境内的车辆有 1500 辆左右,晚上也有 700 来辆。看到有疫情重点地区的车辆前来,王汉文都会在第一时间上前劝返,有的司机不配合,还需要耐心劝说。"有些车是从湖北来如东送货的,要是白跑一趟心里肯定不舒服,我们也能理解,要好好给他们讲道理,他们最后也都接受了,调头回去了。"王汉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他先后总共劝返了 60 多辆车。

  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 2 月 13 日一辆从安徽开来的私家车。车上坐着一家三口,丈夫是南通人,带着妻儿从安徽探望岳父母回来,女儿才 4 岁左右。王群例行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测,没想到一下子量出个高温,她赶紧喊来正在旁边执勤的父亲,"爸爸,这孩子高烧 39.8 度!"

  △ 民警王汉文和小女儿王群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

  执勤 20 多天,王汉文也时常遇到体温偏高的人员,但大多是因为在车内密闭空间里开空调导致的。这么高的温度,他也是头一次碰到,赶紧联系医院并自己开车送孩子过去。好在有惊无险,当天晚上医院就发来反馈,孩子的高烧是由于感冒引起的,排除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

  父女三人分赴不同的"战场"

  和小女儿并肩作战一个多月的王汉文,心里也在时时牵挂支援武汉的大女儿王丽。王丽是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大年初一就紧急前往湖北一线,如今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承担救治工作。

  △ 王丽(中)在一线

  "我和王群大年三十都没回家吃团圆饭,到大年初一中午才见到大女儿王丽。吃饭时她告诉我,她 1 月 23 日就已经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随时准备出发。"王汉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就在大年初一当天,王丽匆匆赶回南通,和同事们集结一起奔赴武汉。

  "作为父亲,我心里不担忧不牵挂,那是假的,但我非常支持她,她是一名预备党员,理应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王汉文说。王丽也动容地说,长这么大,只有三次看到过父亲眼角含泪。一次是送她上卫校,一次是她结婚,还有一次就是这回送她到武汉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

  △ 大女儿王丽给家人报平安

  王丽在武汉的工作繁忙,一般都要连续工作 8 个小时。每天到了王丽休息的时候,父女俩才能通过电话道一声平安,有时微信的回复有十个小时的时差。"刚到家,准备洗澡,一切安好,放心。"收到王丽报平安的消息,王汉文才能放下心来。

  对于女儿们来说,王汉文既是父亲,也是榜样。她们都选择从医,就是受到了父亲的鼓励和感染。"其实作为一名医生,工作很忙也挺累的。但这个付出的过程,让我感觉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小女儿王群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和父亲"并肩作战"的这个春节,对她来说十分有意义。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王汉文先后获得海安市公安局嘉奖、曲塘镇优秀共产党员。王丽获得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操作竞赛一等奖、优秀临床一线护士、优秀工作者等荣誉。(通讯员供图)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