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四天培训中,我们明确了这次心理干预的目标是让一切“正常化”

时间:2020-02-28 16:41:42 来源:名城苏州网

  2月27日 星期四 武汉 小雨

  日记作者:苏州市广济医院儿少精神科主治医师陆心传

  整理:名城苏州网记者 王子琦

(陆心传)

  不知不觉这是来到武汉的第四天。今天一整天,我所在的30人小分队接受了危机干预和穿脱防护方面的培训,培训过程中,有老师提醒我,我的头发还是不够短。

  其实来武汉之前,我是长卷发,收到前往武汉支援的消息后,我立刻剪去了长发。这几天培训穿防护服时,我的头发并不会露出来。但老师告诉我,平时时间充足可以好好弄,但到了医院开始战斗状态后,时间不会很充足,如果一不小心露出来就容易造成污染。因此,我决定明天再把头发再剪短一些。

  其实作为心理医生,形象对我们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尽量让自己打扮得舒服,是有助于开展工作的。但这次大家都是完全不顾形象了。

(正中间三人为广济派往武汉支援的三味医生)

  我们是周一下午一点半左右到武汉的,到武汉后我们就进入驻地。驻地在金银潭医院对面,打开窗就能看到医院门口,地方很干净,物资补给也很充足。这几天我们一直在接受培训,帮我们培训的有来自国家疾控和江苏队的专家,战士不打无准备之仗,大家在接受培训时都格外认真。

  培训过程中,我们的领队明确了这次危机干预的主要目标是让一切“正常化”,这也是一个宗旨,目标人群包括患者和部分医务工作者。由于这次疫情和其他突发事件都不一样,个体在应急过程中会发生一些非正常化的现象,我们希望干预了他们的身心和生活都能步入正轨。

(陆心传)

  而干预的目标人群,心理上也存在区别。在苏州的时候,需要心理干预的市民多是属于过度忧虑状态,但在前方的人群完全不同。比如江苏队医护人员离开家可能有一个多月了,之后还需要隔离,我们推测他们的主要情绪可能是思乡或者是隔离过程中会有一些无所事事的感觉,因此可能会通过一些小组模式来干预。而对于那些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群众,干预上会比较谨慎,可能需要进行个案辅导。

  我听说此前南通四院已经有两名精神科专家随江苏队进入了黄石,他们今天就进了医院,一上午看了四位患者,做了一些相对应的干预。不过武汉的疫情和黄石不同,之后我们的具体工作到底会如何开展,可能还要根据各个医院的需求决定。

  我所在的小组之后将要进驻武汉市第八医院,江汉江夏医院和航道总医院,这是目前国家队给我们团队的划分。今天下午的时候,国家队划分完了,江苏队另外联系了我们领队,希望我们另外对江苏队底下的12个医院进行一些心理援助,这么看来需要我们的医院还是比较多的。

陆心传(左)

  回想起来,早在1月底2月初的时候我就听说有大学同学去了武汉,当时比较担心他们的身体健康。而在后方的我,由于精神专科的特殊性,病人数减少,专科门诊也停诊了,同学们都在战场上为疫情作战,我的工作节奏反而变慢了,这让我心情还是比较复杂的。

  之后医院设立了一个隔离观察病区,我被派往那个病区工作,感觉自己总算也在为疫情作战了。当时苏州好几天都是0增长了,大家都感觉事情可能快过去了,我甚至和同事都约好了等疫情结束一起去吃火锅,但突然之间我就收到了去武汉的通知。

  起初还是有一点点吃惊,但很快就平缓了,告诉家里人后,他们都很支持。我先生平时开玩笑说精神科医生和外科医生比起来就只要动动嘴皮子,但那时候他告诉我觉得我的工作很伟大,让我不要慌,到了我发挥的时候。

  老实说,我以前没有参与过这样的危机干预,对我而言这次是一个挑战。我们心理危机干预团队的资深督导,此前做过汶川地震、南京老挝大巴失事事件的心理干预,但这次他也明确表示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事件,他的心态也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目前我还没设定具体的目标,我想简单来说就七个字“正常化”和“平平安安”吧。

(责编:王子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