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恶!有人利用疫情诈骗,民警教你如何提防

时间:2020-02-29 10:27:39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文/张蒙】

  正当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时,有一些不法分子却在这时打起了歪脑筋,利用疫情实施诈骗。近日,苏州各地公安机关查获多起诈骗案件,这些诈骗手段你可千万别上当...

  2月8日上午,吴中公安分局越溪派出所接警大厅来了一位气呼呼的女士,见到值班民警就直呼:“这骗子毫无底线,我捐往武汉医院的钱也骗!”。

  原来,这位报警的许女士在疫情暴发后和朋友一直想要购买一批口罩捐赠给武汉医院。今年1月底,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位曾经自称在柬埔寨工作的网友“天天”在售卖口罩,并许诺有渠道可以帮许女士买到5万个口罩发往武汉医院。见到有途径可以帮助到武汉的医院,许女士也没多想,分多次转账了共99000元向“天天”订购5万个口罩。

  但令许女士意想不到的是,钱付了,货却收不到。该网友以物流交通瘫痪、货在路上没发出去和物资很缺等理由不断搪塞许女士。一直等到2月8日,许女士还是没收到口罩,怕耽误捐赠要求“天天”退款,结果直接被他拉黑。许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赶忙来到派出所报警。

  民警通过许女士提供的线索一路追踪,最终在江西上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据李某交代,疫情期间,看到朋友圈里好多人都在做口罩生意,这时刚好许女士想要给疫区支援一批口罩,他也想蹭下热度赚点差价,结果没想到根本买不到口罩。

  李某因为沉迷网络赌博亏了钱,现在又没有收入来源,就想利用许女士的钱当本金在赌博网站上赚点,结果再一次全部赌输了。这下李某只能拉黑许女士躲了起来,没想到民警这么快就找到了他。目前,李某已被吴中警方刑事拘留,警方成功将涉案的99000元全部冻结,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个学校“停课不停学”,社交媒体成为了老师、学生、家长沟通的主要平台。可就有不法分子瞄准了这个特殊时期,冒充学校老师欺骗家长缴费。近日,高新区就有多位家长“中招”。

  2月22日,家住高新区镇湖的朱女士收到儿子班级qq群内的“班主任“发来信息,要求家长缴纳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的资料费,并在群内发布了缴费二维码。

  朱女士一看是班主任发的消息,二话不说便扫描二维码,通过微信支付了350元。就在家长陆续缴费后,班主任又在群中发信息阻止称“千万别缴费”,紧急叫停了家长的缴费行为。

  原来,发送缴费码的并不是真的班主任,只是骗子潜入了家长群,并冒充班主任的头像迷惑家长,导致家长被骗。

  无独有偶,家住东渚的顾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诈骗手段。经民警调查了解,有不法分子冒充学校老师混进班级的qq群聊,并冒充班主任在群内发送收款二维码,称学校需要提前收取学费,顾女士想都没有想,就通过二维码将钱转了过去。

  目前,群内已有3名家长上当缴费,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示

  疫情期间,不法之徒往往会利用广大人民群众急切、急需的心理实施诈骗。市民不要轻信陌生人,更不能未经证实就通过网络方式直接转账,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报警。

  而学校各班级管理员更应该加强群组管理,设置入群验证码;及时发现和清理不相关人员;家长们在社交媒体群内收到扫码缴费的通知后,切勿立即转账,尽可能与学校老师电话联系核实,谨防上当受骗。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