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苏大试点研究生线上答辩

时间:2020-02-29 14:12:09 来源:引力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使研究生毕业不受影响,苏州大学近日为多名硕博士研究生举行线上答辩,学校师生、研究生院和研究生教育督查与指导委员会工作人员全程在线旁听。这也是该校首次采用线上的方式,让研究生进行远程论文答辩。

引力播

  苏大机电工程学院的11名硕士研究生是首批研究生论文线上答辩对象。紧跟其后,苏大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又为1名博士生举行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学校师生、研究生院和研究生教育督查与指导委员会工作人员共计70余人在线旁听。答辩当天,答辩对象均按计划进入网络会议室汇报答辩,除答辩者和提问专家以外,其他人员均保持静音状态,整个答辩过程井然有序。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开学前及春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根据开学延迟情况,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送审、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安排方面作出相应调整。对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的研究生,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确需安排答辩的,可采取远程视频答辩等方式进行”。

  为确保线上答辩工作顺利进行,研究生院先期制定了工作预案,并要求线上答辩必须严格坚持标准,答辩秘书对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

  相较于传统答辩形式,线上答辩更利于答辩过程的公开、透明,在网络会议容量和硬件允许的情况下,任何人都能旁听并起到监督作用。据介绍,下一步,研究生院将认真总结两次线上答辩会的经验,不断完善工作预案,协助各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苏报融媒记者 崔阳阳)

  案例直击:

  面临毕业,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2016级博士研究生张国玉的心里有些着急:自己的毕业答辩怎么办?后续的博士后求学之路会不会因此耽搁?

  就在不久前,本以为会被推迟答辩的张国玉意外收到了学校告知的喜人消息,“经校研究生院研究决定,如有需要,学生可以申请进行视频答辩。” 张国玉在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在审核通过后,他收到学校学位管理办公室细致提供的视频会议软件、录制软件以及软件安装的详细操作流程。将首次参加视频答辩的张国玉在高兴之外,也随即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答辩准备过程中。

  而另一头,张国玉的导师、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邹建平教授在确定答辩评委、秘书以及答辩时间后,提前多次与张国玉进行细致测试,并主动联系评委测试电脑及网络,以确保答辩当天不会出现差错和故障。同时,按照常规答辩的流程,学部提前三天将张国玉的答辩公告进行公示,鼓励师生共同参与见证这场意义“特殊”的视频答辩会。

  2月25日当天,在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督查与指导委员会等在内的70余名师生的在线旁听下,张国玉的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历时2个半小时。答辩完成后,经过答辩委员的线上讨论、投票表决,一致认为其博士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和答辩过程达到了博士学位的要求,建议学位委员会授予博士学位。而张国玉也成为苏州大学在疫情期间首个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

  回忆起当时答辩的情形,张国玉至今还有些激动:“整场答辩较常规答辩更长,每个答辩评委都提问了至少五个相关的学术问题,其余老师也积极参与到提问过程中,并没有忽略任何一个细节。” 张国玉告诉记者,相较于传统答辩形式,线上答辩更公开、透明,也对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保证教学工作的开展,既是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也是‘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的集中体现。”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主任姚建林介绍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学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校研究生院的各项工作部署,公布了《材化部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预案》。同时制定《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章程》,确保答辩工作规范、有序的进行,并不因为网络答辩而降低要求和质量。

  事实上,为确保线上答辩工作顺利进行,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先期就制定了工作预案,该校机电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按要求认真组织答辩委员、按计划预约网络会议室并对答辩软硬件设备作了精心调试。根据学校研究生线上答辩工作预案,答辩秘书还对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

  “是学校尽一切可能,为我们提供优质的平台和帮助。疫情期间,还能正常开展博士毕业论文答辩,不得不说是件值得开心的事情!” 张国玉感激地说。(通讯员 姚臻)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