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头痛昏迷竟因颅内有“炸弹” 高血压等高危人群须警惕

时间:2020-03-04 09:35:02 来源:姑苏晚报

  57岁的方先生剧烈头痛后昏迷不醒,竟是颅内暗藏的一颗动脉瘤破裂,随时有致命危险。日前,苏大附一院神经外科专家通过介入栓塞手术堵塞瘤体供血,成功拆除“不定时炸弹”。目前,方先生的身体状况日渐好转。医生提醒“眼下天气忽冷忽热,高血压患者需谨防血压波动,戒烟戒酒,控制血压平稳。老年人也应做好颈部和头部的保暖,防止血管破裂。”

  方先生来自台湾,一个人在昆山经营茶叶生意,春节期间就已突发剧烈头痛,但没有及时前往医院治疗。2月9日,他陷入了中度昏迷,而且高烧不退,被朋友紧急送到苏大附一院。经颅内影像检查发现,方先生左侧前交通动脉瘤破裂出血。面对紧急情况,苏大附一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朱巍巍和主任王中就患者病情展开讨论,在和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于2月11日施行介入栓塞手术。

  手术中,朱巍巍通过股动脉穿刺将微导管送入到动脉瘤腔内,再利用可解脱弹簧圈把动脉瘤出血的破裂口填塞,最后在颅内动脉支架的辅助下,将剩余的动脉瘤子囊也彻底封堵。在拆除了“不定时炸弹”的同时,又保障了双侧前交通动脉的通畅。术后第三天,方先生的意识逐步清晰,可以喝水,对医生的呼唤也能基本应答。

  据悉,方先生此次手术是通过慈善筹款才凑足了治疗费用。得知患者经济困难,朱巍巍便主动在朋友圈里帮方先生的茶叶店做宣传,希望以此减轻他的经济压力,这令其远在台湾的家人非常感动。(记者 周函 通讯员冯元)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