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欣:来到黄石后就没有了星期几的概念

时间:2020-03-04 09:40:15 来源:交汇点

  2月11日到达黄石后,来不及休整,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姚欣便带领其他医疗队的专家和领队到当地医院实地探勘,改造感染病房布局,优化医院感控流程,杜绝院内感染的发生。同时作为呼吸系统疾病专家,姚欣夜以继日参与危重病人的救治,病区最难治的病人永远都在姚欣的组里。身兼行政和医疗双重重任,姚欣自来到黄石就没有休息过一日,每天更是直到深夜才能回到驻地。按他的话说,来到黄石就没有了几号和星期几的概念。

  身为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姚欣所在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已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呼吸道重症救治中心,其影响力覆盖全国。由于顶尖的专业水平和优秀的管理能力,姚欣立即受命成为黄山市中医院的业务院长,他带领92名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员与黄石市中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共同抗疫。

  黄石市中医院就是当地的传染病医院,自疫情暴发以来,黄石市及周边超过三分之二的确诊新冠肺炎病人均被这家医院收治。病人基数多,危重病人比重大,防护隔离不到位,医护人员疲惫不堪是姚欣就任时的突出问题。

  针对上述情况,姚欣立即着手制定并开展以下措施打破僵局:一、创建新冠病人每日病情观察表,加强对病人病情观察,及时调整患者治疗诊治方案;二、为适应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规范各项规章制度,重症转运及救治流程,更新和完善抢救设施,并联系相关专家就机械通气、高流量氧疗等关键技术对队员及当地医务人员进行了重点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技能;三、组织联系远程会诊治疗,通过远程网络请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影像、呼吸、重症、感染、临床药学和营养等专业的专家团队共同参与制定部分疑难和危重患者的诊治方案。四、进一步加强对院内感染的控制措施,对原有各病区布局特点,按照进一步要求进行全面改进,并在每个病区设立专职感控人员,实施院内的感控督查,尽可能减少和避免医务人员感染的发生。五、随着有生力量的加入,严格排班补休,杜绝医护过劳。

  经过上述努力,规范和完善了患者诊治流程,提高了新冠患者的治愈和好转率,取得了极好的成效。院内重症和危重症病人比例明显下降,治愈出院的病人日益增多,目前床位也能满足收治病人需求,医护工作积极性大幅提高。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能藏着掖着,不能顾及所谓面子就不提出、不更正,这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医生这个职业的亵渎”。在实际工作中,姚欣要求所有医疗人员勇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只有暴露出来的问题才是好问题”,带着这种精神,姚欣白天抢救病人,晚上开碰头会总结经验教训。

  虽然身兼数职,但始终牢记医生才是他最本职的角色。姚欣:“我每天必须亲自带队查房,观察危重病人的病情和治疗效果。”与病人面对面接触,交流,甚至亲自操作,这些就像家常便饭一样,深深刻在姚欣的骨子里。“不和病人接触,那还叫什么看病?”

  姚欣平时相当辛苦,儿子也给了他无限的力量。父子情深,分隔两地,彼此都牵挂对方,儿子已经高三,还有几个月就要高考,姚欣经常下班回到驻地已是深夜,为了不打扰孩子休息,他都会用微信给儿子留言,儿子每天早晨起床看到爸爸的留言都会立刻回复,可是那时候姚院长已经出门去工作了,他们只能通过互相给对方留言的方式交流。儿子曾留言写道:"加油!老爸,相信你能凭借精湛的医艺,拯救许多名命悬一线的患者,更相信你能平安归来,加油!"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