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打造“夜泊姑苏“ 推出精品住宿酒店
时间:2020-03-17 21:14:05 来源:名城苏州网

  编者按:

  日前,苏州召开夜经济及“姑苏八点半”筹备工作调度会,提出将大力发展夜经济,推出并打响“姑苏八点半”品牌。名城苏州网适时推出策划系列报道《夜姑苏如何嗨起来》,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采访有关部门、专家学者、代表委员及市民游客等,听取各方人士意见建议,同时借鉴他山之石,为打造“姑苏八点半”品牌积极建言献策。

  

  (苏州民宿,图源:网友“一文”)

  初见门口的一声“倷好”,推门而入,小家碧玉的民宅映入眼帘。两院两进的宅子,毗邻沈复故居,可品茗,可习字,可阅读,余音绕梁的背景乐也是浅吟低唱的昆曲……

  这是一位顾客对姑苏城内一家精品民宿的描述。根据“姑苏八点半”的规划,今后像这样的精品住宿酒店会越来越多,将吸引更多游客体验,丰富住宿体验,增加大家在苏州的逗留时间。

  

  (苏州民宿,图源网友“一文”)

  顾客:不爱酒店爱民宿,迷的就是苏州元素

  “一文”是个热爱旅行的博主,她“觊觎”姑苏城内的一家精致民宿许久。

  最吸引她的是民宿演绎的沈复与芸娘的爱情故事。民宿不大,仅有九间客房,但都有着《浮生六记》笔墨间的那般恬淡幽雅,黛瓦粉墙,天井院落,中式元素点缀,都是诗词的意境。这对喜欢传统江南文化的“一文”来说,简直是再合适不过来。

  她在游记中写道:……活色生香中当了一回芸娘。早餐中的苏式面,汤头鲜美,香菇嫩滑,虾仁弹牙,五芳斋的猪油玫瑰豆沙粽,香糯不甜,回房继续贪恋那抹光。

  

  (游客打卡网红民宿)

  在古城区,让许多80后、90后小资打卡、种草的精品民宿还有几家,“大隐隐于市”“悠然自得”“精致”“园林私享”等,都是让这些游客流连忘返的标签。

    除了这些光鲜亮丽的精品民宿,还有更多深藏在各个居民小区的共享民宿。苏州市民宿行业协会会长仲新春介绍,就不完全统计,这样的民宿约上万套,作为新生事物,目前相应的管理规范并不完备,管理难度较大,致使民宿游走在监管的“灰色地带”。 

  设计者:旅游转型升级后,游客更重视体验式民宿

  谈到网友“一文”入住的精致民宿,参与设计的姑苏区文创协会理事周毅介绍,几年前,他们把这家经营了10年的青旅改造成城市客栈,以《浮生六记》的故事为文化核心,衍生出文化创意,通过吃,喝,玩,住,文创产品等多种载体,完成商业闭环。

  “文化创新一定是核心,我们把苏州原本就有的内容用新的媒介方式表达出来。政府出环境,百姓出内容,大家共赢。”周毅说,这家民宿面世后,深得80后、90后年轻人喜爱,每到周末、节假日一房难求,很多人争相来打卡。

  

  其实,苏州古城里的星级酒店和快捷酒店并不算少,而且和酒店相比,动辄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民宿并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那么,小巷深处的民宿到底凭什么获得游客的青睐?老房子、苏州味道、腔调、江南范儿……这些是游客留下的高频率词汇。

  “这些关键词反映了游客心态的转变。”苏州一位旅游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旅游业正经历着从观光游到深度游、体验游的转型升级,80后、90后成为旅游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而是渴望深入旅游目的地的各个角落“做一回当地人”。

  

  (民宿简餐,图源官微)

  “具体到苏州古城来讲,本地人司空见惯的园林古宅、背街小巷、茶馆书场,都能激起这些游客的兴趣——对他们而言,这些原汁原味的东西‘最苏州’。”

  周毅认为,他们开设民宿的目的,就是要成为一个点的文化旅游高地,吸引大量的人群和客户;将这一的文化高地推而广之,才能如雨林一样精彩,持续,苏州的民宿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大唐不夜城,图源西安市政府官网)

  协会:理顺关系制定规矩,民宿经济大有可为

  并不是每个设计师都能像周毅那么幸运,更多的是拿不到这样的资源,即使拿到这样的民宅,因为缺乏有针对性的、标准性的法律法规,很难像酒店和旅馆那样获得《消防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和《特种行业许可证》。

    仲新春说,曾有民营企业将一户老宅改造成民宿,但没拿到相关批复。

  

  (游客打卡苏州网红民宿)

  “随着旅游升级,旅客对民宿的需求水涨船高,但是目前精品民宿门槛高数量少,共享民宿门槛低鱼龙混杂”,仲新春建议,民宿健康发展,行业标准很重要,建议政府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可结合苏州市民宿行业协会的行业标准,可参考在民宿标准制定方面做得较好的邻近省市,增强与其沟通与交流,对民宿的申办审批、开设条件、法律责任、政策扶持、考核赋分、退出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规范民宿准入门槛,统一行业管理,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健全行业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符合苏州市民宿行业情况的道路。

   “有了民宿行业的规定,我们很希望将古建古宅改造为主题文化民宿,引入苏州特色文化传承体验、艺术展览、特色雅集等项目,依托街区景区推出夜宿活动,游客的参与度,延长逗留时间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仲新春认为。

  名城苏州网 记者 熊曙光 报道。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