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品牌,启幕苏城美轮美奂夜生活

时间:2020-03-25 09:43:15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评论员 文文

  撩开了姑苏古城若有若无的夜幕,才是真正激活了深厚的文化积淀,让尘封的旅游资源不再只是舞台上跑龙套,而是摇身一变成为主角,这台戏才算是精彩纷呈,渐入佳境。

  市委、市政府推出打响“姑苏八点半”夜间经济品牌,是一项加大整合力度,强化部门、板块之间联动,提升工作合力的重大决策部署。有了品牌效应,就能形成带动宣传苏州文化旅游资源、带动消费回补和潜力激发的重要抓手,使夜色中的“姑苏八点半”,如同千年前那句唐诗“夜半钟声到客船”般深入人心,从而全面提档姑苏区的夜经济。

  提振夜经济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城市生活区别于乡村生活的一大最显著标志,就是不再千篇一律地履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农耕生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是一句广告语,而是城市中的确有着乡村所不具备的无边魅力写照,其中夜生活的丰富多彩,就是提升生活质量的广阔平台,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和可选择性。在现代都市之夜中,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如同进入一个无围墙的超市,能够自由灵动地舒展自己的梦想和灵魂。培育出夜经济的亮点,就是给人民生活锦上添花。尤其当下,经历了深刻的全民战“疫”,释放一度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愿望,并且在疫情防控中培育壮大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张扬苏州特色夜间经济,释放夜经济促进城市发展的爆发力,更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提振夜经济契合了苏州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品格。苏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苏州经济文化发展十分迅捷,其中渊源就是顺应了国际潮流,同时弘扬深厚的文化遗产。夜色中的苏州,怎样培养新的商业业态,营造新的商业模式,利用观前、石路商业圈的号召力,谋划科学的“一揽子”提升方案,满足高层次的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是需要我们开动“大脑风暴”的地方。苏州的旅游资源之深厚,在中国长三角,甚至整个东南沿海经济带,具有独特的优势。走活夜间经济一盘棋,在促进消费回补和全域旅游发展上,空间无比广阔,夜游花园、听昆曲评弹,带动特色餐饮和民宿,将会发挥出极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加上线上线下的联动,撩开了姑苏古城的夜幕,才是真正激活了深厚的文化积淀,让尘封的旅游资源不再只是舞台上跑龙套,而是摇身一变成为主角,这台戏才算是精彩纷呈,渐入佳境。

  提振夜经济重在打响地标特色的文化品牌。苏州的夜经济当然不会让餐饮缺位,否则会让不少慕名而来的远客失落;但苏州的夜经济绝不只是油腻的大排档,更不只是光膀子就啤酒啃几只鸡脚爪、鸭脖子。粗放定位无疑降格了夜苏州的品位。夜晚八点半,市民和外来游人早已“酒足饭饱”,需要的是精神文化生活。苏州含金量最高的品牌应该是文化,一种极具包容吸纳、创新精致的苏式文化。启发派生了美国最大中式园林兰苏园的网师园,最先推出夜花园,不乏可圈可点;但受其启发下的昆曲《浮生六记》,让姑苏女子芸娘带着游客去“穿越”沧浪亭,一下子让夜晚冷僻的沧浪亭成为“打卡”地,高抬的门槛也挡不住千里外的游人热情。正是在这种思路下,优秀的品牌效应,会激励平江路、山塘街、园区月光码头、金鸡湖音乐喷泉等等,进一步创新和精进,何愁不能催生一批新的地标特色文化品牌?

  夜色只会让“八点半”后的乡村幕后响起呼噜声,而姑苏城的美轮美奂夜生活,刚刚幕启。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