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祭扫实行后首个周末 苏城迎来祭扫小高峰

时间:2020-03-28 13:47:37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王子琦)今天(3月28日),是苏州对室外公墓实行预约祭扫以来的第一个周末,苏州各大墓园迎来了首个祭扫高峰。

(凤凰公墓)

  “你好,请出示预约凭证。”上午记者在凤凰公墓看到,公墓入口处有工作人员值守,祭扫人员须提供购墓凭证、“苏城码”或“苏康码”“随申码”等健康码绿码、预约凭证(短信、二维码等信息),配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方可进入墓区。

(凤凰公墓凤凰墓区入口处)

  来自上海的何阿姨今天和爱人一大早就赶到了苏州,前来祭扫安葬在凤凰公墓的父母。原本打算网上祭扫的他们,听说16号通告出台后,就第一时间登记预约现场祭扫。今天来之前,他们将“随申码”(上海的健康码)绿码、预约二维码以及墓穴证都已准备齐全,可没想到何阿姨还是被拦了下来。

  “她预约错了,预约的是张家港的凤凰山公墓,需要现场重新预约一下。”工作人员提示何阿姨,预约的墓穴有问题,由于今天预约的数额还未达到上限,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何阿姨重新现场预约成功后,顺利进入了墓区祭扫。

(墓区门口出示预约信息的市民)

  凤凰公墓凤凰墓区入口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约扫墓是从3月26日开始的,26日和27日两日总计前来扫墓的有300多人。今天是周六,虽然下雨,但相比前两日,今天预约前来扫墓的人数迎来了一个小高峰,截止昨天下午5点的数据,28日的预约人数在700到800之间。仅今天早上7点到中午12点,实际到场的人数已有200多人。

  “但和往年比还是有差距的,往年这个时候,加上周末的话,我们片区一天的扫墓人数在上万人左右。”工作人员表示。

(上山祭扫的市民)

  记者注意到,虽然预约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在墓区的各个地方都随处可见,但扫墓现场依旧出现了一些意外情况,比如像何阿姨一样预约的地点有错误,或者还存在一些市民并没有预约就前来祭扫。针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都会帮助市民在预约数额还有余量的前提下,重新进行现场预约。据了解,以凤凰墓区为例,本周末共开放了2000到3000人的预约数额,一旦额度达到上限,市民将不能再预约。

(市民在祭扫)

  苏州市山陵文化办公室主任许轶告诉记者,本周六木渎山陵文化产业管理委员会下辖的所有公墓累计预约的扫墓人数在2000人左右,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为老年人,针对老年人预约存在困难等情况,现场工作人员将会提供帮助,市民也可进行电话咨询。

  对室外公墓现场祭扫确有需求的群众可直接扫码或通过“苏州民政”“苏州公安微警务”“苏州联通小燕”微信公众号,登录“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进入“祭扫预约”模块,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进行网上预约。

(苏城云祭扫)

  民政部门提醒,市民前往墓区祭扫要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并减少现场逗留时间。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倡导群众不跨省、跨市异地祭扫,建议老人、儿童、体弱者等不前往现场祭扫。

(责编:王子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