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隔离者郭凛:14天的隔离生活,我这样度过

时间:2020-03-30 09:32:49 来源:姑苏晚报

  记者 方方

  “我还在国外,老妈就向我推荐了凛姐日记,说对回国和疫情防控有帮助。”

  “原来,14天的隔离生活是这样的……”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肆虐,中国有效防控举世瞩目,为严防境外输入病例,3月23日,省外办发布通告,对所有入境人员采取集中医学观察14天。郭凛,也就是网友口中的凛姐,便是被集中医学观察的人之一。

  一次赴日游因疫情影响戛然而止,郭凛回苏时,被要求集中隔离在指定酒店。在医学观察期,她以一个苏州女性的细腻笔触,真实记录了这14天的点点滴滴。

  A

  “14天的隔离生活,我这样度过”

  1月30日,郭凛从上海出发飞到日本旅游。本来想趁春节假期玩几天再回来,没想到因疫情影响意外滞留国外。直到3月12日,她终于结束“旅程”,回到国内。此次“日本游”长达43天。

  在日本的那些日子,她每天关注着国内的疫情情况,随着管控力度加大,国内疫情逐渐好转。与此同时,日本、韩国、伊朗等国疫情迅速蔓延。紧接着,欧洲、北美感染人数也迅速增加。局势变化之迅速,让人始料未及。

  3月12日,经过重重检测,郭凛被送到苏州商旅阳澄半岛酒店集中隔离。第二天,她开始以“凛姐的小世界”微信公众号,记录下自己隔离生活的一点一滴。

  “今天是隔离生活的第一天。进入房间,虽然是个普通的酒店客房,但能马上看到一些与平时不同的地方。除了额外一整箱的水,手纸、牙刷、洗漱用品数量都是平时的一倍;一大早,就听到门铃叮咚一声,打开门,早餐已经送达。一日三餐都放在门口的小矮凳上,你不能出去;在这里,不可以寄东西,也不能点外卖。家人来探望,不能直接见面,只能将生活日用品放在前台,由工作人员检查后转交。”

  “第二天,我在鸟鸣和鸡犬相闻中醒来。回国之前,我做好了居家和酒店隔离两种准备,特意买了根跳绳,如今还真派上用场了。在酒店阳台,我跳完2000个绳,冲个澡、吃完早饭,就已经十点多了。按照规定,隔离人员体温需要一天两测,前台会打电话来问的。”

  “在同一个环境,每天几乎同样的作息时间,吃相似的食物、见不到人,如果不做点特定的事情,或者不记录下来,时间参照物很容易乱了。于是,隔离期间我当起了‘信息办主任’,忙着码字、忙着在微信群里说话、忙着接海内外朋友的慰问电话。问询最多的,是留学生和家长们,在如此严峻的疫情面前,他们是最焦灼的人群。从回国到隔离,我知道的情况,都会事无巨细告诉大家。”

  “我的隔离已经进入倒计时了,这几天,回国人员激增,我足不出户都能感受到。楼下车水马龙,戴着口罩拎着大包小包,甚至拖着行李箱的访客络绎不绝;住的时间久了,了解的信息也多了,好些酒店里都有隔离的人读到了我的碎碎念,他们给我留言,我也给他们加油鼓劲;今天意外收到两件礼物,一个黄色大信封,打开一看,是园区人才办给我寄来的两本书。还特意鼓励我: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一切考验和困难都可以转化成成长的力量。”

  B

  “我的碎碎念,能给别人帮助就是最好的”

  整整14天,从每天一篇的《隔离碎碎念》,到《日本回国亲历记》,记录苏州留学生艰难回家路的《西班牙回国惊魂记》,郭凛始终笔耕不辍。正在隔离的她犹如一盏指路灯,给尚在国外提心吊胆的海外游子,辗转多地回国不清楚防控流程的人们很多帮助。

  郭凛说,“凛姐的小世界”就如她的名字,记载的都是一个小女人/中年妇女的碎碎念。无关大义,只关风月——都是她经历的事,走过的地方、吃过的美食、遇到的人。“我把它当成我的‘树洞’。最近回国人员激增,各种政策出台快,且各地政策又不一致,大家太需要了解真实的情况了。”她说道。

  感性细腻的文字背后,郭凛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很多阅读过她日记的人想一探究竟。

  郭凛介绍,她的家乡在张家港,是个地地道道的苏州“小娘鱼”。之前一直在加拿大读书并工作,2009年来到苏州工业园区,主要从事软件开发创业,曾被评为苏州“金鸡湖领军人才”。

  最近几年,郭凛有意把重心移到了生活、旅行方面,迄今她深度旅行过的国家超过40个,已经把世界七大洲都走遍了,并且多次一个人自由行。2018年,她去了南美洲和南极洲,2019年完成欧洲勃朗峰徒步、西班牙朝圣之旅,几乎把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

  2012年,喜欢运动、探险的她开始跑步,并多次参加了马拉松。如今到世界任何地方旅行,她在行李里总会放一双球鞋、一身运动服。这次从日本回国前,考虑到无论居家还是集中隔离,都不能出门跑步,临行前她特意买了根跳绳。郭凛说,“现在看来,这根40元的绳子,是我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隔离结束后,我准备将跳绳进行到底,毕竟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郭凛表示,她是一个神经大条并且非常“自我、主观”的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来越觉得,人与人的交往,在于良好的沟通,在于有一颗同理心,也在于对对方的尊重和理解。面对疫情和隔离生活,只写真实的事情、真实的感受,“我的碎碎念,能给别人带来帮助就是最好的”。

  C

  “‘隔离日记’让我们获益匪浅”

  3月26日,据外交部信息,中国境外输入的确诊人群中90%持中国护照,其中40%是留学生。

  接连出台的政策、停飞的航班、涨到天价依然“一票难求”的机票,都是留学生回国要面临的问题。对于踏上归途的留学生而言,辗转各国各地转机,还需要承担很大的感染风险,甚至频频上演“人在囧途”。

  在英国留学的苏州女孩王心怡,就是焦急回国大军中的一员。面对英国持续加剧的疫情,学校先是通知停课,后来全英国学校均关闭,在学业与返家的两难之下她决定回国。但毕竟回国是场无比艰辛的长途旅程,生理上怎么防疫,心理如何适应?对她来说都是未知数。

  “孩子你先不要慌,看看‘凛姐的小世界’吧,回国途中注意点啥,说得挺详细。”心怡的妈妈随后把微信文章推送给了女儿。

  “飞机上不触摸脸、鼻子、眼睛,全程佩戴口罩,随时擦手”;“在路上,看看自己出境的航班,如果转机间隔只有3小时,由于疫情检测,大概率是要延误的”;“提醒各国回上海的朋友们,带点干粮上飞机,手机充满电。上海入境的航班平均数小时才能下飞机,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出关,全部人员都要等待检疫人员做排查……”王心怡说,正是郭凛这些看似琐碎、其实比较实用的真实记录,让她在回国途中一路比对着看,获益匪浅。

  张英是苏州籍留美学生的家长。她告诉记者,事实上,无论是依然滞留海外,还是踏上辗转的回国路,又或是回到国内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疫情之下对孩子和家长都无比煎熬。“孩子乘坐的飞机落了地,我的心才放下一半。但又开始担心14天的隔离生活究竟怎么样,会不会不适应?”

  “苏州的隔离酒店总体条件好,即使自费,也非常便宜。一个地区经济的好坏,一定和当地政府的开明、效率以及人性化管理密不可分”;“我被隔离的酒店里,配有专人保障餐饮服务、垃圾清运和物品配送,每天询问健康情况,并提供各种人性化服务。”张英说,当她看到郭凛每天更新的“隔离日记”,多日的疑虑才终于被打消。他们一家人相信,在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下,疫情一定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许振华是郭凛所在的园区观湖社区工作者。他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的日常工作中,居民因为对动态性政策不理解,对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不了解,经常会来社区询问。一些政策类的问题,社区可以答复;但是对于酒店情况如何等细节问题,社区真的很难明确回答。

  许振华说,郭凛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这次隔离经历,真实记录集中隔离的点点滴滴,并毫不回避提到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信息透明之下,能很大程度打消居民特别是海外留学生和家长的顾虑,很大程度协助了社区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让大家可以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期待早日取得全面胜利。“毕竟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并不能十全十美、无可挑剔,但是目的是一样的,为了大家的安全,措施越严格、越不近人情,为的都是更高等级的安全。”

  (图片由郭凛本人提供)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