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耕好“责任田”,守好“米袋子”,确保粮食安全
时间:2020-04-07 16:28:37 来源:太湖明珠网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稳产增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扛起粮食安全市县长负责制重任,实现今年粮食生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总体目标任务。

  最近,受疫情影响,国际粮价出现较大波动,一些粮食出口国暂停出口,引发公众对粮食安全的担忧,甚至出现囤粮现象。4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做好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发布会给公众吃了“定心丸”:中国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

  口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计,确保粮食生产稳定高效关系重大,特别在今年疫情之下,粮食安全是安天下、稳民心的首要目标。江苏是国家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此次出台高含金量粮食生产激励政策,是进一步稳定粮食安全的“定海神针”,让饭碗牢牢端稳在百姓手中。

  定海神针显定力,需要田长们合力耕好“责任田”。《通知》中强调要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下的市县长分级负责制,省政府承担保障全省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各地切实扛起市县长负责制重任,各设区市将粮田面积和产量列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粮食安全责任制省对市考核内容。考核不是挂名头,而是各有“责任田”,各级“田长们”需要当好深耕“领头羊”,把责任放在心头、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粮食稳生产、稳面积、稳产量取得实效。

  定海神针显定力,需要用好政策护身符这次《通知》的高含金量体现在一系列惠农政策措施上,如明确给予粮食主产区、种粮大县、种粮大户实质性货币补贴,开展主要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这样的政策既有利于提高产粮地积极性,又为种粮人解除后顾之忧。好政策需要宣传好、落实好,真正让惠农强农政策走进农民心里,进一步调动种粮人积极性,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才有坚实保障和动力。

  定海神针显定力,需要科技金钥匙来助力。《通知》指出要强化粮食生产科技和装备支撑。对于我国这个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来说,除了藏粮于地,更要藏粮于技。现代农业要增产高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生产技术创新与推广运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当前正是春耕时节,江苏各地积极组织农技人员下地指导,10万农机跨区调度抢农时,超5000家专业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线上线下技术培训解决农机手和大型农用机具的统筹使用等,这些做法极大提高了春耕效率。

  民以食为天,要让百姓端稳手中的饭碗,就必须要抓好粮食安全,使社会之基更稳更牢。(羽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