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春季疾病多发,苏州医院门诊量却明显下降?
时间:2020-04-07 20:51:04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文稿 文/马月华】

  春季万物复苏,与此同时,各种病毒细菌也在以人类眼睛看不到的速度快速繁殖着,因此春季也是一个非常容易生病的季节,流感、过敏性鼻炎、哮喘、皮肤病、胃肠道疾病等等都是多发病。不过,今年这个春季似乎有些不同。

  记者刚刚从苏大附儿院了解到,往年这个时候园区和景德路两个院区一天的总门诊量往往有五六千左右,但今年大概只有三四千。

  而苏州市立医院本部门诊办公室主任刘世庆也透露,医院的呼吸科、皮肤科、消化内科这三个科室,是春季多发病就诊的主要科室,和往年同期相比,门诊量也确实有明显下降。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患者真的变少了还是来就诊的人少了呢?

  门诊量下降的原因其实是多方面的,首先,因为疫情的缘故,今年春节以来,大家普遍多了一些新习惯:居家时间变多、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等等。特别是戴口罩,很多小伙伴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甚至觉得疫情过后,也依然会保持戴口罩的习惯。话说回来,这些因疫情养成的新习惯,对于春季过敏性疾病来说其实正是十分有利的。

  这段时间百花盛开,柳絮纷飞,以往有些小伙伴可能即便有过敏史也懒得戴口罩,或者忘记戴口罩,但现在出门必须戴上口罩,这样一来也就“完美”地保护了自己。

  而对于流感等呼吸系统疾病来说,本身戴口罩、勤洗手等就是预防的基本方式。

  另外,春季也是胃、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伴消化道出血等胃肠疾病的高发季节,因为春季与肝对应,肝气犯胃,以往有慢性胃疾的人容易在这个时期复发或加重。

  此前,为了预防新冠肺炎,大家几乎都“家里蹲”,自己做饭,不点外卖不聚餐,这在一定程度上自然也减少了胃肠疾病的发生概率。

  不过,刘世庆主任也表示,除了这些,孩子大多数还没开学、疫情期间大家都尽量不来或少来医院以免交叉感染,以及医院现在都采用预约制、限号等方式就医等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门诊量,这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下来的结果。

  最后医院方面还是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小问题确实不用到医院就诊,但有些情况该来医院的还是要来,老百姓可以放心就诊,千万不要因此耽误了病情!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